2021/02/17

尼泊爾|窗外風景就是喜馬拉雅山脈的湖城波卡拉

 


波卡拉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輕鬆氛圍的地方,不管是車子、建築或是行人,不像加德滿都那樣的侷促跟擁擠,建築部分也因為附近盛產石材吧?很多建築在外牆上都會貼上石材,跟加德滿都外露出磚造表面完全不一樣,而且通常會有花園,佔地較為廣闊,在湖畔區域晚上走路也不會有覺得危險,基本上那邊的中日韓及西方背包客很多,如果參加TOUR應該也很容易遇到亞洲人。

我在那邊是六月中旬,還蠻多天都遇到那種午後的西北雨,是很大很大的那種,一走出去肯定會濕身的那種,這種時候就是窩在房間裡畫圖,或是看看帶去的書,吃飯時間就帶觀光客的大街上覓食,看看可不可以找到便宜好吃的地方,吃完去超市逛一下,帶一些飲料餅乾,回去好好享受。

我最大量畫圖的時間是從尼泊爾開始,到印度時畫的量,應該整趟旅程是最多樣的時候,在日本幾乎是明信片,在歐洲因為預算壓力,行程規畫耗費很多時間,畫圖的時間及心情相對擠壓調了。

還有除了體力好一點的人可以參與登山以外,沒體力的城市人或阿伯阿姨,也可以來尼泊爾做瑜珈課程、冥想課程、NGO義工計畫,以我這樣的背包平均日消費可以控制在十美金左右,真的是平易近人的消費水準。(我是陸路進出,故機票費用另計)

我一共進出波卡拉兩次,第二次是個意外,是因為在前往藍毗尼的途中,因為道路坍方而使得整個車程拖很長,所以在跟一堆同型的中國旅客和駕駛協商後,打算在波卡拉下車待一晚再另外搭車到藍毗尼,那一晚是個瘋狂的大雨之夜,我住的地方幾乎是被高地匯流的雨水淹成河流,那天晚上很狼狽。


國家路線:

Taiwan➩China➩Laos➩Thailand➩India➩尼泊爾➩India➩Greece...


尼泊爾境內路線:

加德滿都🚌➝波卡拉🚌➝加德滿都🚌➝波卡拉🚌➝藍毗尼


tour tag:#湖 #滑翔傘 #世界和平塔 #德維瀑布 #SarangkotView


尼泊爾統計

總消費額:7623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尼泊爾盧比

旅行期間:2018.6.8~2018.7.1

合計天數:24日

日均消費:317.6元/日

旅行日期:6.11-6.22


波卡拉地圖



▌住宿

Hotel The Cherry Garden,獨棟家園,花園也不小,這是前院花園的休憩空間,可惜當時季節蚊子偏多且燈光偏暗,晚上很想待在室外,但要餵蚊子待不太下去;左上是多人宿舍房的建築,這段在波卡拉的日子都是住這邊,老闆說我是他住最久的客人,本來想在我離開前煮一餐一起吃,但我沒有跟他說哪天要離開,他似乎覺得有點生氣;老板人不錯,可以說尼泊爾跟印度語,英文也很不錯。

男孩是老闆的兒子,光著腳丫到處亂跑,這裡的花園環境就是很悠閒,花園裡面就有青蛙,天氣不錯的時候可以看到魚尾峰又名馬查普查雷峰(Machapuchare peak、海拔高度:6993公尺)。

附有廚房可以自己煮一些東西,沒有快煮壺,所以要喝茶必須自己到廚房煮開水,而且當地的瓦斯爐大都沒有點火器,必須用打火機來點火。


住宿的多人房,有幾晚跟其他人SHARE,大概一半時間是自己一個人住,但老闆囑咐晚上睡覺一定要鎖門,可能晚上偷竊的事情有發生過,多提醒一下房客;在這有跟一個住日本鹿兒島的女生背包客同房,他說他回去日本要開青旅,因為沒留聯繫方式,不知道是否已經順利營運?!另一個是美國男生David Lee,比較內向的人還介紹了我一本書叫做Quiet,他的海外旅行好像已經兩三年了,這個在美國來說不常見,因為他們通常大學畢業就一屁股債,通常會急著工作還錢,而不是像歐洲的人有個Gap Year,所以如果有遇到美國背包客通常是已經出社會工作的人;台灣則是以女生海外旅行居多,早期是因為兵役制度,另一方面是傳統社會對男生賺錢養家跟年齡階層的期許比較多,大都台灣男生會選擇工作,而女生則比較有機會每年一次的海外旅行犒賞自己。


▌飲食

我在這邊生活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該吃什麼,在我的預算下選擇不多,很怕碰到雷,不過最喜歡的是餅皮類的食物,素的比較容易找,也比較衛生一點(比較不會有腐壞的問題),有賣肉的餐飲也大部分是雞肉為主。

這裡的炒飯比較像是泰國米的口感,屬於比較乾的米;左邊那盤還是我特地上trip advisor找了點數比較高的推薦餐廳,但上來都是冷的飯菜,我吃了幾口就不吃了。

麵類的食物,大都是炒麵,不過調味就是比較強烈的。

餃子叫MOMO,味道一般,算是比較容易入口的食物。


囊(naan)、印度烤餅類的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印度系主食,不管是烤得或是炸的,吃這類的配菜跟東南亞一樣,都是生蔬菜沾醬汁食用。


左上也是trip advisor找的Mo2'S Delights,感覺是家作創意料理的店,價格可以接受,也有網路可以用;右上則是類似SUBWAY的三明治;右下則是早餐類類似雙胞胎口感的油炸麵包;左下則是搭車到一般中間停的休息站吃的餐點。




從加德滿都坐往波卡拉在路上停的休息站,會停一陣子讓大家去附近餐館吃飯上廁所,廣告畫面還蠻有趣的就拍下來,強調允指的美味!!




▌交通

城際間巴士有兩個主要巴士站,一個是當地人使用的大街旁邊巴士站Bus Station,在機場的東北邊大街上票基本是在當地買的,我去藍毗尼的車是在當地人搭的車站買的;另一個是個旅客專用的巴士站(Trourist Bus Park),來去加德滿都都是在這邊搭車。

當地巴士,有個體戶經營的小巴,也有公司經營的巴士(中型巴士或大型巴士),原則上這裡的巴士都會有個隨車車掌,負責收費跟喊目的地;在這邊不知道路線沒關係,基本上你只要抓幾個大條馬路的十字路口的標的物喊給車掌,他就會跟你說要不要上車。通常小巴車上人數不拘,但原則就是門要關得起來,所以一台小巴20幾個人一起在車上也是可能的。


▌觀光景點:波卡拉費娃湖 & Tal Barahi Temple

當地人日常休閒在湖邊釣魚。

這邊會有滑翔傘在這降落,不少是自己有裝備,飛下來以後再搭乘公用巴士回到市區或是再坐往山頂上的起飛地點,如果是包tour的會有Van在山下等你。

Khapaudi Bus Stop,費娃湖在有道路的最西北側,從青旅走到這裡,因為在環湖的區域已經沒道路,會像是溼地或草原那種地方,當時覺得走不過去就從這裡搭公車回市區,途中可以看到在湖中費娃湖中消暑的水牛。

這裡的道路都是黃土路,比較靠市區的地方還有瑜珈跟靜坐冥想教室,如果是打算來做一些課程的,可以考慮這種住宿跟課程合併的地方,一般而言由於尼泊爾或是印度消費水準較低,加上環境清幽,都是這類瑜珈冥想課程的熱門地,建議多看看比較。

Tal Barahi Temple,費娃湖的一處小島,Phewa Taal Boating渡船口上船,上面有座印度廟,正對岸就有船運公司可以搭船上島,也可以自己租船划船,這個島真的很小,有時間可以看,沒時間的話可以略過



▌觀光景點:Sarangkot view

在波卡拉搭乘巴士範例:我要從費娃湖湖畔搭巴士到Sarangkot,我先在地圖上大概抓幾個大路口跟可能的十字路口,然後訂了兩個點找出關鍵建築或店家,例如我在從第一個巴士下的地點大十字路口找個交叉道路Pokhara-Baglung Hwy,然後問車掌有沒有經過,有就上去,然後看地圖快到就下車,然後下車後在附近再繼續找往目的地方向的巴士,問有沒有到那個方向的關鍵建築(例如寺廟名稱Krishna Temple)巴士,再依法泡製找到往Sarangkot view Point的巴士,真的不知道也可以問住宿老闆一個開頭位置,這樣方式總會找到大眾交通工具上車


Krishna Temple,上去Sarangkot view會經過順便過來看看。


Krishna Temple看市區的VIEW


Krishna Temple下去找到一家落在十字路口,名叫Shrestha Kirana這間雜貨店前可以等要上去Sarangkot view的巴士,上山的人多班次少,會蠻擠的,下山就好很多了,因為有的旅客是用飛的下去。


是看波卡拉市區的絕佳制高點,也是滑翔傘起飛的地點,左邊房子區就是波卡拉,右邊是費娃湖,坐滑翔傘的起飛點就在個制高俯瞰點的附近,叫做Annapurna Paragliding take-off


Sarangkot view tower,平原白色的就是波卡拉市區


Sarangkot view tower,左邊是費娃湖,右邊是費娃湖的西北邊草原地帶


Sarangkot view tower,可以看到整個費娃湖全景

在Sarangko山路上遇到的一個編織品商店老闆,我秀給他看我旅途中畫的圖,他教我怎麼用傳統的器具怎麼編織,然後怎麼設計他的圖案,很nice的一個人!這個時候的我大概已經從出發時的73kg瘦到60kg左右吧~我在泰國時就已經到65kg左右。



▌觀光景點:World Peace Pagoda

可以坐巴士到NMB Microfinance Bittiya Sanstha Ltd.附近的地方下車,從這個小徑往上爬至World Peace Pagoda

爬山到World Peace Pagoda的半山腰上遇到一群在抹水泥砂漿的師傅們,我在跟他們手語還有畫圖,說明台灣是怎麼在抹這些東西的,講到最後要我資助他們這個的工程費用,他會幫我刻個名字在上面,我不好意思的婉謝了,有點失望,只把我看成是盧比。


World Peace Pagoda看下去的風景,左邊是費娃湖,右邊是波卡拉市區,前面的山就是Sarangkot(滑翔傘起飛的地點)座落的山。


爬完山在前面這棟房子上吃麵包、喝汽水休息,下山可以到剛剛出發的地方,再往市區走一小段就可以到Davi's Fall參觀天然洞穴。


▌觀光景點:Davi's Fall

一個位於地下的洞穴,先是繞著天井坡道到地底下,然後就去洞穴裡面看天然形成的溪流瀑布,外國人門票100NPR(尼泊爾盧比)。


▌市區

從巴士站往費娃湖畔走的路,會看到這種牲畜在街上跑的情況,感覺就是個很休閒的地方。


Saleways Mart前的街頭藝人表演,這個超市蠻大的,來這裡補充零食、飲料,湖邊的這條街是很多旅客來訪的區域,有各種餐廳、商店、住宿,觀光氣味濃厚的街道。


很有特色的商用卡車,車頭設計也被我拿來作為畫圖的內容


波卡拉的Seti River砂石採集場,從地形圖上看,這個區域已經比鄰近區域低很多,應該是超限利用了。



到比較遠離費娃湖一代也是有地方可以探索,看看比較真正當地人生活的區域,這個是在遠觀光區域看到的路燈桿,來自西藏?!很怪吧~

尼泊爾的編織椅,力學表現的絕佳典範;在這個十字路口等巴士時,被一隻路邊的牛牠的角撞到,留下一點紅紅的痕跡,同場加映一個婦女在街邊哭泣,其他在街邊女生小販很溫暖的過去安慰她,等車也有很多戲碼會上演,是個觀察原汁原味的當地生活風情。


當地灌漿還有機械從升降機輔助,我看過有的地方還用人力搬運一個一街一個的搬混凝土,很辛苦的作業。



▌繪畫

旅途中參考的優良作品,從instagram抓下來的圖,作為我畫圖的範本學習參考


加德滿都Makhan Mahadev Temple,代針筆,繪於波卡拉


波卡拉的民家花園為其上裝飾燈具,代針筆上邊色鉛筆完稿,繪於波卡拉

波卡拉小巷間的民家建築立面,代針筆上邊色鉛筆完稿,繪於波卡拉


加德滿都的建築立面開窗,代針筆上邊色鉛筆完稿,繪於波卡拉


傳統藤編矮凳以及波卡拉特色建築,代針筆上邊色鉛筆完稿,繪於波卡拉

波卡拉應該是當地盛產石材,而且當地家庭富裕程度比起加德滿都應該普遍要在好一些,所以外牆的部分都會有材料裝飾,不會像加德滿都一樣大都是外露紅磚的加強磚造建築。

這種類型的藤編構造最好的呈現之一就是在日本金澤車站的戶外大門,那個大門的結構就是用數根直直傾斜的原木組合成一個支柱,好奇的你也可以試試拿著幾根免洗筷中間套著橡皮筋,也可以簡易弄成一個相同構造的結構,不過記得上下都要圍束。


加德滿都斯瓦揚布納特,代針筆上邊完稿,繪於波卡拉


尼泊爾卡車車頭裝飾,色鉛筆完稿,繪於波卡拉


印度加爾各答的人力車,鉛筆底稿未完稿,繪於波卡拉


上一站:第29站尼泊爾|加德滿都

下一站:第31站尼泊爾|加德滿都


FB專頁

#亞洲旅行 #尼泊爾 #波卡拉  #backpacker #solotravel #窮遊 #背包客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