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阿爾巴尼亞|千窗之城Berat

 

遊訪阿爾巴尼亞,Berat是不可錯過的城市,這裡以千窗之城而著名,型式統一的白色小屋座落於山坡之上,開了千口窗戶,形成一個壯觀的歷史古屋群,另外就在其上方的城堡,是唯一目前還有居民生活其中的城堡,除了絕佳的環景視野,漫遊其中享受平鋪悠閒氛圍,也是吸引力之一。


阿爾巴尼亞統計:(2017年10月匯率:100Lek=28.47NT)

總消費額:5077新台幣(提領5410新台幣=19000Lek,未花完的換匯成9.2歐元)

期  間:10/04-10/13

天  數:10日

旅行日期:2017.10.08~2017.10.10

日均消費:507.7元/日


國家路線:

Taiwan✈➩China➩Laos➩Thailand✈➩India➩Nepal➩India✈➩Greece➩Turkey➩Bulgaria➩North MacedoniaAlbania➩Montenegro➩Croatia➩Bosnia and Herzegovina➩Croatia➩Hungary…


阿爾巴尼亞路線:

Korce➔Sarande➔Gjirocaster➔Berat➔Tirana➔Shkodër

"要控制預算跟時程,就得先掌握景點位置、交通要點、住宿地點。"


Berat City Map

(紫色為交通點、藍色為住宿、黃色為已拜訪、紅色為預訂訪點,粉紅為生活商店,橘色為已到未入)

圖內藍色的住宿點就是千窗之城的地點,黃色標示的地方是山頂城堡,紅色附近是觀光步行大街,有很多餐廳可以用餐,從最下方的紅色山頂可以拍對岸山頂城堡跟千窗之城的全景圖。出發之前最好能將下一個城市的這些潛在訪點先做好地圖上標示,就能綜合各種因素(金額、時間等)評估,選擇當下最適合你的住宿地點。

Berat衛星地形,城際車站在正上方,左邊平原地帶是主要市區,大部分是近代的新式建築,觀光的重點是在綠色旗幟的地方,我只進到觀光地區,並沒有到市區裡面看看當地人生活。


"車站現場資訊最正確,到達後記錄時間表及價格,下次搭車才知道預算及時間。"


城際巴士站Berat Bus terminal,遠離市區的城際巴士站,下車別急著進城裡,看清楚班次、時間表及價格,拍照記錄,再找方式進入到市區裡面,這邊有市內巴士到住宿地點附近。

住宿:Hostel Mangalem,評價很不錯的古宅民宿,位置就在千窗之城的山坡起端,離巴士站跟舊城景點不遠,可以自己煮餐,但老闆對水槽清潔很講究,可能是老房子排水系統有點脆弱,所以他會希望客人不要自己洗餐具,留給他們洗就好,但我怕自己煮東西給人家造成負擔,我還是自己洗,結果民宿老闆的阿伯有點碎碎的感覺,除了這個以外,基本上都很好,乾淨、舒適、價格合理的居住選擇。

紅石榴是當地相對便宜的水果;早餐比較像是南歐風格,在土耳其、保加利亞都是提供這類的早餐,當季水果通常是衛生、低價、美味的營養攝取來源,葡萄、柑橘類、香蕉都是歐洲旅行中容易取得又便宜的水果。

"溫暖人心的是心意,科技比不上自己手做的誠意。"


放在桌上的那張明信片是在民宿客廳畫的時候,民宿老闆的爸爸正好看到我在畫,他用我聽不懂的語言,再加上簡單的英語單字還有手勢,跟我傳達他想說的,從肢體語言看來,他是想跟我說他覺得畫得很好;因為裡面畫的是他的家,為了國民外交還有表示我的善意,我當下就說送給他好了,他很高興的抱了抱我,看來阿伯是真的很高興。

放在椅子上那本畫有黑白房子的是客廳的留言簿,畫了千窗之城很出名的山坡景色,一樣也是帶不走的回憶留念,有個認識我的人,去這個地方旅遊有看到我留下的畫,很高興過了兩年,他們還有好好保存。

"千窗之城,Berat內依山錯落的傳統白屋聚落,擁有成千的窗。"


城堡座落在小山頂端,山腳的住宅群就是著名的千窗之城,建築樣式很統一,橘磚瓦、白素牆、黃磚底從上到下的構造樣式,依循座落於山腳坡面上,很壯觀的美感,晚上雖有一些打光,但還是白天的色調壯麗許多;這個山腳下的聚落就像遺忘在人間的仙地,漫步此內的巷子,恍如與世隔絕,時間靜靜地停止。

觀光步行大道(Bulevardi Republika),我想這裡餐廳或酒吧的價格應該就是觀光價,去離城際巴士站近一點的市區裡,我相信可以吃到更道地更平價的當地料理,有時候體驗當地生活也是貼近文化的好方式。

"城堡已不再是攻防據點,世代居民依然生活其中,延續城堡久遠的歷史。"


Berat Castle,城堡最早成型於羅馬的佔據,時間可以回溯到西元前二世紀,之後在拜占庭的統治下,西元五、六、十三世紀都有外城牆再增築的情況,這裡步行主要是從下方路線圖的方式進入,城堡內走一圈大概兩個小時,裡面建議的主要有:

1.眺望Berat各個方向的遠景及市區

2.在城堡內的小巷弄走一圈,感受時間停留再舊式的氛圍

3.放鬆心情感受自然景觀的悠閒氣氛,不少當地婦人會在街邊販賣自編的手工藝品

4.東正教堂遺跡

走累的,不妨在這的餐廳坐著點個輕食喝杯飲料,在這邊享受需要放慢腳步,沉澱心靈去感受環境


"徒步登高一望,帶來的是揮汗的愉悅跟絕佳視野。"


奧蘇姆河的南端山丘上是一處林木及農業用地,跨越河岸往上爬後,可以眺望河北岸的千窗之城跟山頂上的城堡,以及西北側的平原新城,山上的景色真的很好,幾乎是無人來訪,當日爬山只有我一個人在這,獨自享受開闊的自然。


上一站:第62站阿爾巴尼亞Gjirocaster

下一站:第64站阿爾巴尼亞Tirana


FB專頁旅繪,另一種紀錄的方式

#albania #backpacker #solotravel #Berat #背包客棧 #迷路 #歐洲旅行 #巴爾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