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克羅埃西亞|亞德里亞海的珍珠Dubrovnik

 

Dubrovnik,正式的舊稱為拉古薩或稱亞德里亞海的珍珠,在中古世紀的亞得里亞海中,是少數能與威尼斯相比的海岸貿易城市,它有比較溫暖的地中海氣候,年平均溫度為攝氏17度,每年大約有250天是晴朗的天氣,極端的冬夏氣溫個別是攝氏10度跟攝氏26度,平均夏天溫度為攝氏21度,可以游泳的季節一般會出現在四月中上旬到十月,如此溫和舒適的氣候條件,輔助它成為整年都很適合觀光遊覽的城市。

由於這個觀光城市超級熱門,導致這邊的消費價格也很高貴,門票、餐廳、住宿在旺季都跟克羅埃西亞的平均國民所得有點不搭,想省錢的話可以考慮買一日券或是自煮餐點,享受傳統餐點可以到其他城市去消費。


免費觀光景點

眺望市區全景:步行攀登至Srđ山頂

舊城露天農產品市場Old Town Market

市區雜貨與漁產市場Gruž Market

免費海灘:Sveti JakovPlaža BanjeDanče(日光浴)、Beach Sulić(日光浴)Uvala Lapad Beach(家庭相聚)


克羅埃西亞統計:(2017年10月匯率:1Kuna=4.847NT)

總消費額:7681.3新台幣(現金及刷卡)

期  間:10/18-10/21、10/28-11/03

天  數:10日

日均消費:768.1元/日


地理環境分佈

國家路線:略➩MontenegroCroatia➩Bosnia and Herzegovina➩略

(交通、住宿、已訪、預訂訪點,粉紅生活商店,已到未訪)

Hitchhiking初體驗

這個是我第一次獨自嘗試搭便車,在經過這一次經驗以後,我對搭便車這事不太有興趣,會興起搭便車的念頭也是因為在Kotor遇到的台灣女生背包客,他說她常這樣做,但男女在搭便車這件事上真的差很多,或許國家人民的友善度也有差,導致這次經驗的不順利,但我不會把對方停車下來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只是會對願意停下來的人印象會大加分。


我一開始是先從Kotor巴士站花了3.5歐元搭車到離邊境最後一站的Herceg Novi Bus Station,在那邊的路上再試試舉起大拇哥,不過真的很不順利,沒有一台車願意停下來,當然經過這次的經驗,發現搭便車其實有很多技巧:

1.搭便車位置要儘量路線單純,這個方向的車都是只有一條路線,不會停下來司機卻是要走另一條路

2.要站在顯而易見的位置,不要挑在一出彎才看到的位置,司機會反應不及

3.攔的位置要有足夠的停車空間供司機安全停車

4.最好有個大牌子標示你要去的地方,然後用本地語言書寫

5.不要害羞,眼睛注視著駛來的車輛司機,而且維持友善的面孔,一臉兇樣沒人敢載

6.女生的威脅性比較低,搭便車的成功率高了許多

7.國家的民族性有差異


就這樣一路走,走到離克羅埃西亞邊境檢查站只剩三公里,也就是我已經揹著全身家當走了六七公里,終於遇到一台空車的大巴願意載我到邊境檢查站前放我下去過邊境,但順利入境後,經過的車輛變得很少,我又獨自走了三四公里,路邊有一個候車亭,我就在那邊停了下來,想搭巴士到Dubrovnik,但候車亭什麼都沒寫,所以跑去對面的民家去問車的班次時間,向當地人確認下午還有班次可以搭車,就比較放心在那邊等車。


結果很好運的是遇到一台自己停下來車,是一台BMW,駕駛是一個白人,他說他要去機場,可以順路載我去,我當然是很高興的上了車,上車之後聊了天才知道他是英國人,這幾天租了車陪克羅斯西亞籍的老婆回娘家,今天他自己要先飛回英國,正好在路看到我在等車就想載我一程,旅程中孤立無緣時能被伸出援手真的很感心,真的很謝謝他;到了機場,在ATM領了當地貨幣,買了SuttleBus順利前往Dubrovnik巴士站。


有興趣了解搭便車的可以看看這個網站,有很多有關搭便車的資料(包含各國家的搭便車容易度等等)
https://hitchwiki.org/en/

城際巴士站Autobusni Kolodvor Dubrovnik,行李要加收1歐元,巴士站廁所也要收費3Kn;市區巴士單趟12Kn,24小時券30Kn,車上買當趟票15Kn;從機場來的直達車是33Kn,機場有櫃台可以購票。
城際巴士購票網站:https://croatiabus.getbybus.com/en/

市區巴士路線圖連結網站https://www.dubrovnik-travel.net/bus/dubrovnik-bus-map/

Anchi Guesthouse就位於巴士站旁邊,附近也有一家超大的超市Konzum,進舊城市區可以在巴士站搭市區巴士進去,所以交通堪稱方便,自己也可以評估一下自己想去的地方,還有車費跟住宿費的差異。

在這邊遇到一個來京都的年輕人,他喜歡接觸人,一畢業就從是從事人力車的行業,在京都嵐山那一帶服務,他每年都會出去國外旅遊,很享受這樣的生活,不過我很直覺的問以後對工作有沒有甚麼想法,因為我心中想的是體力活畢竟隨著年紀而變得比較不容易再服務,我問了以後才意識到他應該覺得尷尬或是不開心,也覺得自己不禮貌,一認識就給他人定義生活;後來在我回台灣之前去了一趟京都嵐山,真的在那邊又遇到他,只能說世界真的很小很小。

第二天因為跟之前在Kotor認識的台灣女生背包客會合,所以換到另外一家民宿,Villa Banana,主人挺友善的,聯絡好老闆會開車去巴士站載你到民宿,到了就馬上請每個人一盤自製可麗餅,但它的位置有點尷尬,處於車站跟舊城的中間,朋友被分配到一張有Bedbug的床,雖然換了一張床,但感覺很不好;另外這家民宿位處山坡地有很好的眺望景色,並備有小廚房供客人自煮餐點,鄰近也有小型超市,但還是彌補不了它其他的缺點,所以我並不會推薦住那家民宿,可能靠近舊城或巴士站的會比較理想一點。

兩人一起煮兩頓餐點,食材都是基本便宜的,番茄、熱狗、雞蛋、馬鈴薯、豬肉、洋蔥;好幾道菜色都是在旅行中第一次嘗試的,番茄蛋花湯、乾煎馬鈴薯片、馬鈴薯雞蛋沙拉、洋蔥炒豬肉,雖然廚藝不道地,但是能夠嘗試新的做法跟味道是很好的進步。

窮游背包客只要住宿、飲食、交通可以在一個城市中達到合理低價的誘因,就可以延長在那個城市的遊覽時間,加上具有特殊的城市特色,點線發散式走路遊覽之類的體力活就不是問題;其實相比之下台北在人均GDP算高的城市裡食住行都算是很有競爭力的,雖然沒有美劇背景跟美麗歷史古蹟的加持,台北應該還有很大的旅遊市場成長空間。


從我住的第二家民宿一路往舊城走,是山坡往下的地形,很典型的山城小路蜿蜒景象,大部分都是純住宅居,有時候走一走會突然出現一個視野開擴的平台,因為舊城真的是熱鬧觀光的氣氛,在這邊個區域走會有一種悠閒的氛圍。

不過可惜的是這次沒有走去其他舊城以外區域,除了舊城,我覺得再其他周邊區域走走也是不錯的體驗,像是山坡這一帶就是比較住宅區,Lapad半島上的Babin Kuk區就有比較多的高級旅館、私人俱樂部,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氛圍。

Pile Gate進入後會見到眼前有一條筆直又寬敞的大街,兩邊是比較整齊規劃的棋盤式建築群,裡面有些小巷會有餐廳,可以選幾條進去走走感受一下氣氛。

聖依納爵堂,舊城裡有很多博物館、景點及歷史遺跡,但很多都須另外付費,如果很有興趣,建議留個完整的一天,去參觀卡裡包含的九個景點,因為還有包含公車搭乘,可以考慮有些網友買卡的攻略分享,考慮是否買張Dubrovnik Card,。
官方介紹及線上購買網址http://www.dubrovnikcard.com/

舊港,可以搭船到Lokrum Island,島的東南角有一個裸體海灘(HKK Beach),不過船費有點昂貴。

Dubrovnik West Harbour,從Pile Gate往海邊的小路走,可以到這個小海港


Fort Imperial,一個可以看到全市區全景的制高點,纜車跟咖啡廳建築合在一起,旁邊就有一個巨大的十字架,外面的停車場在那邊正好遇到有老車的聚會,看起來很像玩具車的放大版;停車場附近有個關於90年代國土內戰的城堡博物館(門票30Kn),再往西北方向過去的荒地,可以看到一些似乎是墓地的遺跡,我停在這邊休息吃了自己帶過去的水煮蛋補充一下體力。

從小徑起點步行距離2.1公里,爬升274公尺,規劃半天的行程,建議自己帶點零食,想輕鬆過去的可以從舊城坐覽車,但價格有點太高(20EUR),或是選擇從巴士站坐17號公車上去,但邊爬邊看海岸城市的全景,把預算留下來坐上面看全景喝杯咖啡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上一站:第67站蒙特內哥羅(黑山)Kotor

下一站:第69站波士尼亞Mostar


FB專頁旅繪,另一種紀錄的方式

#克羅埃西亞 #backpacker #solotravel #Dubrovnik #背包客棧 #迷路 #歐洲旅行 #巴爾幹 #ske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