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波士尼亞|帶點頹舊的首都城市Sarajevo

Sarajevo,波士尼亞的首都,一個被近代戰爭耽誤的城市,就我到達的區域而言,還可以感受到比較保持原本上個世紀特色風格,現代風格的混凝土建築還是偏少,走在路上還有腦中那種傳統歐洲中型城市的風味,量體不大也不多,建築風格也不到奢華的綴飾,奢華而維持良好的像是奧地利維也納,而奢華殘破我會說是匈牙利布達佩斯。

我還蠻喜歡這個城市的氛圍,消費、簽證、交通可達性都是適合背包客來旅行,因為有雪場的緣故,我想冬季來對台灣人來說會比較有趣一點。


波士尼亞統計:(2017年10月匯率:1Mark=18.837NT)

總消費額:4144新台幣(馬克Mark是波士尼亞通行貨幣)

期  間:10/22-10/27

天  數:6日

日均消費:690.7元/日

旅行日期:2017.10.24~2017.10.27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Croatia➩Bosnia and Herzegovina➩Croatia➩略

Sarajevo市區地圖,大概都是沿著河流沿線地區觀光,右邊插旗密集的區域就是舊城,再水平過去右邊一點是商業區(高級百貨及政府機關)

Sarajevo是在群山間的平原地帶,這種城市很容易被地形限制發展,就像重慶到最後要容納這麼多人口突破限制,建築最後都要往垂直發展,要蓋很多的高層建築來收納人口,最後會演變成為高密度城市,但目前還沒有這麼高度的發展;淺黃色是我這次旅途中活動區域,基本上就是在車站跟舊城之間的區域之間,在整個城市來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一大堆地方都還沒探索。


生活起居

我是從Mostar搭乘火車到Sarajevo,兩個城市的火車站跟巴士站都連在一起,這點還蠻好的,這個不行就換搭別種交通工具,不會要跑很遠。

輕軌車票可以向司機買(較貴一點)或者是向書報攤購買,拉行李或是揹著大背包要進舊城的旅人,最適合的交通工具。

基本上要在歐洲只要有訂到有廚房的青旅,我會自己煮飯來吃,以節省旅費開銷;在這開始試著用咖哩粉搭配肉塊、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煮出自己習慣的口味(咖哩飯跟日式馬鈴薯燉肉),白米飯除了日本有電鍋以外,其他則都是用鍋子煮。

另外絞肉炒櫛瓜再用五香粉調味的味道還不錯,口感有像瓜仔肉,還蠻適合我的口味;這幾天最豪華的一餐,則是一起會合的台灣旅人她煮的蝦仁花椰義大利麵,旅途中我很少有機會吃海鮮類的東西,海鮮量少昂貴,通常不會是我在超市採購的食材選擇,想要有肉類的滿足感,最便宜的還是雞腿、熱狗或豬絞肉之類的。最後我還在這裡嘗試自揉貢丸,不過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做出台灣口感的貢丸,揉出來的豬肉丸,味道不對口感也不對。

早餐也會買Yogurt搭配Musli,用剩餘的食材弄個櫛瓜炒蛋,離開的最後一餐沒辦法自煮,就不得不買外食(三明治、麵包、漢堡)來充飢。



舊城

在我的住的青旅對面就是Miljacka River(米里雅茨河),一條貫穿市區的河流,右上角是拉丁橋,因為奧匈帝國的繼承者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在這邊被殺害,而這次殺害事件變成第一世界大戰的導火線,現在河岸邊復古的輕軌依舊按著每日班次來回穿梭,水流依然靜靜流過不停歇,每個人都是過客,都會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之中,另外路邊有許多歷史建物,是個很適合走走逛逛的動線。

耶穌聖心教堂是波士尼亞最大的天主教堂,前方就是觀光步行大街,附近是熱門的觀光區域;另外位於舊市政廳(現為波士尼亞國家及大學圖書館)對面米里雅茨河岸的一家傳統建築餐廳Inat Kuca,除了服務波士尼亞傳統菜色外,裡面的傳統風格裝潢也很值得進去看看。

舊城一處熱鬧的廣場(Baščaršija),因鄰近交通要道,人潮車潮洶湧。

舊城市集一些巷子有不少小店,建議可以找一間坐下來享受一下接近土耳其式咖啡的當地咖啡文戶化。

Gazi Husrev-beg's Bezistan,這邊也有一處類似土耳其伊斯坦堡Grand Bazaar的室內市集,想血拼記得貨比三家。

稍微在舊城邊陲也有一些地方值得去探索,有時候漫無目的散步可能一無所穫,但也可能有意外驚喜。

兒童戰爭博物館:展示在圍城戰爭中,孩童的日常生活面貌
Svrzo's House(左上、右下):奧圖曼時代的傳統建築門,票3馬克

商業區

舊城往西邊走會開始有一些比較大型或是現代的建築物,這邊就比較像是上班族跟商業中心的氛圍。

Sarajevo City Center,高級百貨公司跟地拉那的百貨公司相比,人氣好多了,也比較有人為的設計氛圍。

BBI Center,另外一間百貨公司。

Skenderija Plato,一個綜合性的建築群,有地下商場、運動場、美術廳、咖啡廳等等,不過建築有點年代,不是這麼受歡迎的地方,感覺很冷清。

鄰近區域

前面衛星圖可以看到,市區是被群山所圍繞的平原,所以相對而言山坡地會變成低密度住宅群開發,所以往市區的山邊看,通常會是這種房子跟樹木交互錯落在山坡上的景象,因為大部分房子使用的是低彩度的建築材料,跟自然環境不會太衝突,加上開始樹葉變黃,有它獨特的美感。

如果不遠又不花錢,我都會想去一個城市的高點眺望整個城市的全景。


郊山遊覽

Trebević Vidikovac:位於市郊山區的一處自然景區,可以在Sarajevska žičara搭乘纜車上山(票價為20馬克),除了自然風景以外還有很好的市區全景,下方有一處冬季奧運時使用的雪撬賽事軌道遺跡,現在已經廢棄不用,走下山到市區大約6公里,並沒有很遠,另外山上不易買得食物,建議自帶零食飲料。


Sarajevo郊外自然景觀

1.Waterfall Skakavac
2.Bijambare cave
3.Spring of the Bosna river
4.Canyon of river Rakitnica
5.Village Lukomir
6.Picnic area Barice & Čavljak

滑雪運動

城市周邊有一些滑雪勝地,例如Jahorina、Bjelašnica和Igman,1984年冬季奧運也曾在這裡舉辦過,所以有些雪道是賽事等級,這裡也有滑雪學校報名參加,所以應該個種等級的都有適合場地。(1BAM=18.837NTD)



就我去過的巴爾幹國家首都裡面,我是會推薦來Sarajevo旅遊的,這城市有它獨特的氣氛氛圍,而且消費不高,很適合背包客來訪。


上一站:第69站波士尼亞Mostar

下一站:第71站克羅埃西亞Split


部落格 旅繪,另一種紀錄的方式 & FB專頁

#波士尼亞 #backpacker #solotravel #Sarajevo #背包客棧 #迷路 #歐洲旅行 #巴爾幹 #ske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