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阿爾巴尼亞|首都Tirana

 

Tirana在十七世紀由一位土耳其將軍所開發,為了吸引人來此居住,在這邊建立了清真寺、浴場還有麵包坊,因此就變成了運輸車隊的中繼站;1920年被議會選擇成為了阿爾巴尼亞的首都,並於後交由一位義大利建築師重新進行城市規劃,並將城市規劃重點放在Skanderbeg Square;二次大戰期間被義大利及德國佔據,直到1946年才又在蘇俄及中國的協助下,逐漸擴張城市範圍,而慢慢變成阿爾巴尼亞最大城,現今人口約為88萬人。現在回想起來,是一個走路在路上可以放鬆的城市,加上消費低廉,建議背包客可以花點預算享受一下外食。


以下是幾個推薦的特色:

1.這個城市喜歡鮮豔多彩的市容,走在道路上可以看到各種色彩塗裝的建築。

2.不可以錯過當地的咖啡及啤酒,各種目不暇給的糕點以及義式冰淇淋(gelato)。

3.Skanderbeg Square周邊有各式各樣的觀光景點(博物館、美術館、步行街、商場)

4.被廢棄的地拉那金字塔,原用途是拿來紀念共產主義極權者霍查的博物館。

5.Blloku區域過去曾是共產菁英專用區,在共產垮台用,還在哪可以找到設計咖啡、餐廳

、跟昂貴的奢華旅館,鄰近也可以找到豐富精彩的NIGHT CLUB。

6.Skanderbeg Square在往南一兩個街廓既可以進入Grand Park of Tirana,是城市裡的一個廣大綠帶公園

7.遠離市區中心的話可以搭乘巴士或是纜車去Mount Dajti National Park,是當地居民遠離城市喧囂的好去處,位於市區的東北方向

8.Durrësi是離地拉娜不遠的文化古城,因位居海邊,是很熱門又便宜的度假聖地,可以把此城市列入你的旅程之一。


阿爾巴尼亞統計:(2017年10月匯率:100Lek=28.47NT)

總消費額:5077新台幣(提領5410新台幣=19000Lek,未花完的換匯成9.2歐元)

期  間:10/04-10/13

天  數:10日

旅行日期:2017.10.10~2017.10.13

日均消費:507.7元/日


國家路線:

Taiwan✈➩China➩Laos➩Thailand✈➩India➩Nepal➩India✈➩Greece➩Turkey➩Bulgaria➩North MacedoniaAlbania➩Montenegro➩Croatia➩Bosnia and Herzegovina➩Croatia➩Hungary…


阿爾巴尼亞路線:

Korce➔Sarande➔Gjirocaster➔BeratTirana➔Shkodër

Tirana City Map

(紫色為交通點、藍色為住宿、黃色為已拜訪、紅色為預訂訪點,粉紅為生活商店,橘色為已到未入)

Tirana市區內主要景點大都圍繞在黃色標示點一帶。

Tirana衛星地形。


城際巴士站Stacioni Autobusave Zona e Veriut,班表,市內大眾運輸只有市區巴士,我沒搭過,都靠走的遊覽市區,所以能夠到達的區域也不大,不過還好他的主要觀光區域大都在Skanderbeg Square周邊區域,所以並不是太大問題,只有從車站去住宿點要走稍久一點

第三天在地拉娜金字塔時,坐在旁邊畫的,後來又上了色彩,把這張明信片寄回台灣。

住宿:Hostel Taipei 101,當初青旅的位置跟現在的位置不一樣,現在離Skanderbeg Square更近,不過近日上網查好像沒有開放登記入住,當初會選這家也是因為台北101的名字,經營的是一對台灣夫婦,價錢合理、環境乾淨清潔、待客親切,之前也有在經營巴爾幹旅遊帶團導覽,可以去他們的FB專頁看看,但是2020年的肺炎之亂,所有旅遊消息都必須重新再確認。

在那邊讓老闆娘請了兩盤好久沒嚐到的台灣味,下圖兩張照片是老闆娘Karen自己煮的肉絲蛋炒飯還有高麗菜豬肉煎餃很有台灣味,我真的超喜歡這種家鄉味,舌頭的味道是會深深烙在身體的記憶,人很奇妙,即使失憶了,食物的口能讓喚醒身體的深刻記憶。

一般路邊雜貨店或是超市都可以買到蔬果,絕對可以比台灣相對便宜的餵飽自己;當時十月上旬,路邊攤子架上還有不少水果可以買到,右下那個是柿子;基本上外食餐廳內用有人服務,五塊歐元就可吃到很完整豐盛的大餐(含飲料)。

領事事務局,當初因為到達歐洲第一站是希臘,是歐盟申根區域,而巴爾幹大部分國家是獨自計算停留時間,因為我想在申根區域,停留九十天以上(需要第二次停留期),所以查了外交部的領事局網站有關申根簽證的停留時間計算問題,最後我為了符合單次停留不得超過90天,以及合計180天內不得停留超過90天的規定,把愛爾蘭跟英國當作是離開申根區的期別分段點,在愛爾蘭跟英國待了一陣子之後再回申根區,起算第二次的停留期。不過回來台灣之後才發現,我這種方式是不符合停留規定,但因為也沒人仔細查驗,就這樣混過了。


斯堪德培廣場(Skanderbeg Square),廣場很大,周邊有不少政府機關,另外還有博物館、美術館、戲院、教堂、公園、商場,觀光熱點都是在這周邊,在這邊沒有特別的不安感覺,反倒是逛得蠻自在的。

Shëtitorja Murat Toptani,在Skanderbeg Square旁邊的一個觀光步行街,有百貨商場、戲院跟餐廳等

Toptani Shopping Center,一個高階的商場百貨公司,不過人潮有點少,感覺這樣的人潮撐不太起這樣的百貨公司。

國家藝術畫廊,典藏大部分是共產主義時期的藝術作品,主題通常與工產階級、軍人有關。

Pyramid of Tirana

第一天在這邊遇到一個當地40來歲的男人走過來跟我講話,英語說得還不錯,他想要推銷自己擔任我在地拉那的個人嚮導,但我是連團都不太會參加的背包客,就更別說是請一個私人的嚮導,後來他放棄響導的工作,開始用阿爾巴尼亞普遍以及自己的經濟狀況,闡述自己家裡還有家人要養,可不可以跟我一起去超市,買個八塊歐元左右的食物回家,當下我是拒絕了;但這個事情讓我有點在意,回青旅後我把故事跟青旅的台灣老闆說他聽,想聽聽看他的意見,再讓自己想了一下。

後天我特地回去這邊想去找他,想把我身上在希臘花剩的歐元零錢都給他,結果並沒有看到他,於是我坐在那邊畫了一張畫順便等他出現,過一陣子沒想到他還真的出現,我先是在一旁遠遠看他,他當時正在跟一位西方女性外國人攀談,應該也是在找旅客推銷嚮導的工作;我並沒有過去主動接近他,過沒多久他反而自己過來問我是不是有見過面?還問我是不是中國人?那個當下我打消原本的主意。現在想一想,那時候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或許我只需要請他跟我說當地歷史故事或有趣的當地事情,我就可以有禮貌地又不傷人的方式給他解說費用。但我不知道答案...

Park Rinia,裡面有個台灣廣場,就是照片上的水池噴泉區域,來源大家可以GOOGLE一下,有兩種說法;但我後來查了阿爾巴尼亞跟台灣的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在1971年因為由聯合國決議"排我納案"提案人之一的阿爾巴尼亞,而造成中華民國被決議排除在聯合國之外,不過當時因為阿爾巴尼亞還是共產制度,是支持蘇俄以及中國那一派的,有那個時代背景的環境因素。

個人覺得城市中的行走經驗挺好的,基本上駕駛很尊重行人(大部分歐洲國家都是這樣),行道樹綠意盎然,走在街上的氛圍是輕鬆愜意的。

幾何抽象畫派風格派的蒙德里安鳳格裝飾建築群,位於Bulevardi Zogu I的北向底端,另外街上也可以看到地拉娜的建築很喜歡用色彩做活潑的設計。


上一站:第63站阿爾巴尼亞Berat

下一站:第65站阿爾巴尼亞Shikoda


FB專頁旅繪,另一種紀錄的方式

#albania #backpacker #solotravel #Tirana #背包客棧 #迷路 #歐洲旅行 #巴爾幹 #ske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