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手繪明信片的故事及過程|印度

我想講一下自己在旅行中學習畫畫的過程,讓有興趣的旅人,也可以在旅行中培養一個可以記錄、殺時間、才藝的興趣,我畫得肯定比不上那些在istagram上讓我讚嘆的作品好,只是自己喜歡的事物,也可以在旅行中享受。 


我不是美術或是設計科班出身的,除了在高職中的工程圖學課跟九年教育中美術課,我沒有特別去學繪畫;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常常會看我的老闆在手繪圖,加上偶爾必須跟客戶用手繪圖解釋設計,所以多少會用簽字筆、色鉛筆或鉛筆手繪,成長過程中大概只有小學時代的繪畫覺得還可以,在選科大系別時,還因為覺得自己美學不好,沒選建築系,我是真的覺得自己美術不好的人,即使是這樣的人,也能用繪畫紀錄旅行中的畫面。 


旅行中也沒人教,所以只好看作品來學習,有時候有些網路上作品會貼出作畫前中後的順序,偶爾會拍出使用的器具,這些都是偷學師傅的小線索,有興趣就把好的作品看看,研究上色或是線條表現,自己去模擬試繪,一分一分作品慢慢練習,自己也可以感受到自己進步;有時候不是科班憑藉自己本能去畫的,也會有種特別的感覺,畢竟這是個接受度高的年代,不是要畫出一模一樣的擬真或是講求技巧的作品。 


參考範本

從instagram追蹤的藝術家作品,可以參考哪裡留白、陰影怎麼表現、主體表現等等,這些作品細細觀察,你也可以得出自己的體會 



手繪的用具

素描本、明信片(For watercolor)或水彩紙(素描紙上水彩會皺皺的)、2B鉛筆打底、代針筆(各式粗細,常用為0.1mm,0.03&0.05是超極細)、固體水彩(十二色就很好用了)或增購調色盤、自來水筆(有平大中小,四種頭型)、橡皮擦及遮蔽用的紙膠帶

使用的美術器具


在尼泊爾畫畫時使用的器具(這本水彩本在厄瓜多弄丟了) :'(


練習

Varanasi, India 

20170707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現場畫底,這本英國Derwent的明信片繪本,購於Varanasi,新台幣約120元,原本紙上就有一條誘撕線,要拿下來寄出時,可以沿著那條線折一下壓一下折線,就可以撕下來。 


我待在Varanasi五、六天,花了不少時間在繪畫上,我覺得印度的景色或文化,很容易啟發或撞擊出繪畫的衝動。這間廟在Assi Ghat那的Panch Mandir印度教寺廟,前面有個很大的廣場跟階梯,不少人都坐在這邊發呆,就連神牛也在這邊閒晃。 



Varanasi, India 

20170706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先用代針筆完成線稿,依據圖面大小再加上文字分配畫面 


Shri Guru Ravidass Gate,這是我去Banaras Hindu University途經經過的一個大門,這裡車水馬龍,進去以後就會慢慢進到校園,校園很大,整個區域是一個半圓形街道放射狀,從空拍圖會看見校園區域佈滿很多的綠色樹林,在城市中特別的綠。這個作品寄給了離職旅行前一起工作的前輩。 



Varanasi, India 

20170709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我沒有什麼現場畫畫的經驗,首先畫得不好沒自信,怕別人批評,第二點要畫很久,第三要找個位置可以靜下來又有好的取景點,不過最大的原因還是沒有自信。 


時值七月,還蠻熱的,我還記得當時邊畫邊流汗,我那時選在路邊的一個高台上,旁邊就是警察的執勤小屋,我本來坐在地上畫,後來警察看我在畫,好奇地過來看一看,就拿一個塑膠椅要我坐著畫,我從線稿到上完水彩,花了大概兩個小時,上色彩時如果想要留白整齊,可以在一開始線稿就貼紙膠帶,遮蔽空白的部分。 


UDUPI SHRI KRISHNA MADHWA MANDIR 

荷蘭Eembrandt 12色固體水彩+日本Pentel自來水筆(中)+日本Sakura代針筆+衛生紙+英國Derwent水彩繪本(明信片尺寸) 

我在南美厄瓜多時,把水彩和跟畫本給丟了,後來在美國聖荷西買了新的水彩用品,這次買的是比較中價位的英國winsor & newtow 12色固體水彩;後來覺得用品在初期並不是這麼重要,不過針筆耐用度跟品牌有關,水彩與喜歡的色彩有關,買固體水彩跟自來水筆的原因,是因為旅行中調色方便,有鐵盒的空白處就可以調色,如後期畫比較大的圖,可以另外帶一個調色盤,而12色、18色、24色規格品水彩的色彩也會影響調色經驗,每次用記得把每個顏色的代號記好,以後可以買同色的補充顏料,但還是覺得一開始用日本Sakura的固體水彩就可以了,經濟實惠,代針筆我覺得日本Uchida就夠用了,甚至省一點用無印良品的膠墨0.38mm中性筆也行,但筆尖稍微滑了點,上墨線的筆最重要的特點是碰水不會暈開,然後超快乾,就能很乾淨又快速表現出線條。 



Varanasi, India 

20170708 

目前狀態:遺失於厄瓜多邊境 

我的青旅在Assi Ghat附近,所以我有幾張都是在這邊現場畫出來的,比較沒有時間壓力,我選了一個高台上,旁邊沒有人,加上沒有太陽直射,是個新手適合的地點,先用鉛筆上底稿。 


在現場貼好周邊留空的紙膠帶,第一次試著用水彩上水面陰影,隨著時間流逝,船跟洗澡的人已經不在畫面上,在畫的時候有當地小朋友好奇的在我旁邊看,因為是小孩我比較不會緊張,因為大人看得出是怎麼回事。 


線條改用自來水筆上墨線,而取代粗細一致的代針筆,嚐試看看不同畫筆的感覺,上完色彩等乾後,再把鉛筆的底稿用橡皮擦擦掉。 



Udaipur, India 

20170719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一早在青旅屋頂的戶外餐桌上,一邊吃著自己煎的荷包蛋跟印度自己泡的TATA品牌紅茶,味道很濃,不是茶葉的形狀,是一顆一顆的,泡完後一定要過篩,價格便宜,旅中的小奢侈、消遣就是泡熱茶來喝。


在 Udaipur的一間手工藝品店前的藝品,現場擺設大概就是如此,用代針筆的線條表現陰影,比起水彩畫得比較細節一點。這個作品寄給了離職旅行前的同事。



Udaipur, India 

20170717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青旅屋頂的戶外餐廳,畫面的TUKTUK就是掛在牆上,那時後有其他旅人坐在那聊天,吃完飯沒事,就現場看著他們把圖畫下來。 


用代針筆把線條輪廓畫出來。 


畫的過程,還被畫中的旅人朋友看到,還在那裡起鬨瞎鬧了一陣子。這個作品寄給了離職旅行前的同事。 



Jaipur, India 

20170716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用代針筆把線條輪廓畫出來,後面鳥瞰的城市建築物很多又雜亂,簡單的用一些直橫線條表現建築群。 


Monkey temple,從市區坐捷運再轉搭巴士,再轉搭TukTuk到山下,這個廟需要爬山,一路上就有不少的也猴子在路上到處爬,我在這裡的青旅遇到一個同房的希臘女生旅人,跟我同一間房,在希臘她是個消防員,是個好相處的妹妹,我跟她要了希臘地址,寄給她,她也回送我一塊希臘橄欖皂,那塊橄欖皂我在希臘超市還有看到,我們在Udaipur時她又到我住的青旅把肥皂送給我,然後再跟她的Airbnb host一起在Lake city Udaipur逛逛。這次的畫只用水彩表現猴子主體,建築以外用單色淺淡來點綴。 



Varanasi, India 

20170710 

目前狀態:已寄出給朋友 


這個場景是司機沒油,半路上在了大家之後又停在加油站加油,大家先下車,加完油再上車。先用鉛筆繪出輪廓,在用0.1mm代針筆上線條,0.1mm是最常用的粗細,偶爾會使用0.05mm極細去表現細節。 


TukTuk在印度是很普遍的交通工具,在不同城市有不同的類型,有的是後座雙排座椅,安排座椅也會有差異,在印度乘坐TukTuk就是一種挑戰,互相諜對諜,坐得像觀光客還是本地客都看你怎麼應對,因為我不趕時間,通常希望和其他人一起SHARE到熱門地點,走一點路沒關係。這個作品寄給了離職旅行前的同事。



一開始最怕畫錯,所以就先用鉛筆描繪底圖,畫錯也都能改,好了之後再用黑筆瞄出線條,你也可畫漫畫風格或是比較意向的風格,基本上這樣就能記錄旅行的畫面;如果你想畫水彩可以買我文章裡的畫具

1.2B鉛筆跟橡皮擦

2.[MUJI 無印良品]膠墨中性筆/0.38/黑,選筆重點在於快乾、粗細、防水性


3.飛龍的自來水筆(中)

4.水彩用明信片(一套50張)

5.日本櫻花十二色的固體水彩盒

6.紙膠帶遮蔽範圍之用

(水彩紙也不便宜,黑筆的可以畫在素描本)

這樣子買低價的品牌應該五、六百塊以內可以解決。


至於畫作的內容可以先從單獨的物品開始

然後是自己的主題

或者是畫人像

拍照固定畫面要畫的角度

有空就可以拿起照片看著畫

練習該去怎麼決定該畫哪個線條

陰影要用線條畫的畫怎麼加

怎麼表現陰影的明暗程度


一開始的比例很重要

比如你要虛畫出畫面分割比例線

然後決定畫面主體佔的比例

在開始下筆

通常主體的線條會決定整體比例是否能夠有效佔滿紙面


等到開始有信心你就練習不用鉛筆直接上黑筆線條

至於風格可以上INSTAGRAM搜尋各種SKETCH或是WATERCOLOR關鍵字

你找喜歡的風格

FOLLOW下載圖面

細細觀察

搭配上自己練習

你會慢慢進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