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印度|喧鬧市集是德里的縮影

德里是我這趟印度旅程的最後一個都市,原定要飛往埃及坦所金字塔跟體驗沙漠生活,但天不從人願,無法登機,這也是我一直不喜歡飛的原因之一,簽證跟飛航規定太多,只要不小心很容易就無法上飛機,很容易打亂原本的計畫跟損失金錢跟時間,像我原定只要待一周,把最後上飛機的時間都耗在德里,但沒上飛埃及的飛機又讓我多待了三天。由於捷運便利及廉價,城市間的移動也挺方便,所以德里我會推薦市區裡的各種市集及市場,可以感受一下當地的生活型態。


▏What I learn in India? 

簡單的說,印度還是維持很傳統的印度文化,並沒有被西方文化所感染太多,就成長在西方渲染或是承接中華文化教育的我,在價值觀上被印度所見所聞所震攝,在歐洲、美國、東亞可以看到很美的建築,很方便的生活環境或者是先進的科技技術,畢竟跟我的價值觀比較相近,不會有太多令人詫異的文化衝擊,所以印度之行的文化差異會讓你思考,你原本認同的價值或觀點是否不再需要那麼完全的信仰,可以去挑戰不同的角度思維,生活不是只有這樣才叫生活,成功也不是老闆說的那種才叫成功,美麗也不是廣告灌輸的那種表現才叫美麗。

這次的旅行目標是用儘量少的預算,用質樸的生活方式回歸到基本的生活需求,或許可以體會到生活中的快樂,也可以不用大把鈔票也能獲取到,把自己被社會所制約的價值觀慢慢剝除,尋找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信念與生命動力。

從台灣出發到離開印度也近五個多月的時間,每次都是短暫的停留,才剛熟悉了有安全感,卻又要出發離開,每一次出發都是會感到不安,即使回來台灣了,都還是這樣,我下一趟想去南印還是斯里蘭卡還是孟加拉,都還是會有莫名的擔憂與恐懼,但其實第一步出發了,生命會找到出路,像是印度非埃及無法登機,計畫出了問題我要解決,而不是眼看事情發生一直生氣罵櫃台人員,事情無法有效解決,在那個當下只有我一個人,我必須馬上找到對策解決。生命中我有太多害怕不敢去做的事,因為自己始終無法離開舒適圈,練習"勇氣"是這次旅途中的目標。

你可以窮遊冒險攔車、單車騎行、換伴結夥、不用手機網路、打工換宿、攔順風車借住沙發、吃盡美食、看盡美景、爬遍高山、旅畫紀錄、空拍攝影、單點長住、宗教巡禮、參加義工服務、住豪奢五星級特色旅館...這些都是旅行,只要你喜歡,勇敢去嘗試,尋找你自己的旅行意義。



印度統計(不含印度飛希臘的機票)

總消費額:13954新台幣,當地貨幣印度盧比(簡略的匯率是兩塊盧比約一塊新台幣)

期  間:6/1-6/7、7/2-8/9

天  數:46日

日均消費:303.4元/日

旅行日期:2017.07.30~2017.08.10


國家路線:Taiwan➩China➩Laos➩Thailand➩India➩Nepal➩India➩Greece...


印度路線:Kolkata➝Darjeeling➝Sikkim➩Nepal➩Varanasi➝Agra➝Jaipur➝Udaipur

➝Jodhpur➝Jaisalmer➝New Delhi➝Chandigarh➝Amritsar➝New Delhi


tour tag:#市場 


住宿:HOG Hostel(現該棟建築以更名為House of Gypsy)、Boribista Hostel(已停業)

交通:捷運

餐飲:自煮、路邊攤、店面餐廳


城市地圖

New Delhi城市地圖(print screen from maps.me)

left:marks、right:marks with metro lines in colors

我在青旅遇見一個來自台灣的男生Darren,在異鄉見到同鄉總是感到特別熱絡,他在旅行中有一個計劃就是要請旅人寫一頁的話給他,然後他要把這些話匯集,加上自己在印度的所見所聞,彙整成一本書,一個有想法又勇敢的90後;他的書已經順利出版,書名叫做:百夜印度,百頁靈魂:最真實的獨白,是個很優秀的台灣青年,下面是我寫給他的一頁話語跟書封。


▏生活日常(吃住行)

HOG Hostel(現該棟建築以更名為House of Gypsy),靠近Nehru Place捷運站旁,附近有個還蠻有規模的電子商場,像是光華那樣,有很多小家的3C店家聚集一起,附近不遠還有觀很具特色的建築"Lotus Temple"(蓮花寺);青旅位於一個住宅Block內,還算方便,一樓有青旅自己營業用的餐廳(免費早餐跟付費點餐),樓上有客人專用的廚房,因為下一站要到歐洲,所以開始看youtube學做菜,印度基本上不太容易找到超市,還有肉品很難找,其他食材(主食跟蔬菜)都要去雜貨店或是市場或是路邊菜攤(社區裡面有固定在賣菜跟水果的行動攤商)買,生鮮的話,個人是沒有辦法接受路邊賣的那種(蒼蠅跟粉塵的考量)。

還有關於青旅居住禮儀,同房的埃及人真是超級沒禮貌,半夜回來房間還在大聲講話聊天,加上搭不上飛機去埃及,還有耳聞的埃及旅遊詐騙事件,讓我對埃及人超級沒有好感(個人經歷與感情意見,不代表其他埃及的經歷都會這樣)。

另外第一家住的青旅現在上網看已經永久歇業,好幾家曾經住過青旅也是這樣,網路上找都已經停業了,世事難料啊~

新德里的捷運還是蠻發達的,線路還蠻多的,也不會太髒,有大眾運輸系統很方便,比起公車來說更容易理解怎麼搭及到達目的地,不需太依賴Rickshaw,跟台北一樣是按照距離計價,不過買票有點不太方便,在火車站熱鬧的地方,必須排一下隊才能買到,沒有印度刻板印象中的混亂情形。

路邊攤、店家或者是市場攤販賣的餐飲,我都願意嘗試看看,中午在外面逛,不得不吃外食,我最喜歡炸的餅皮Poori,是我的最愛之一!

左上:Pragati Maidan捷運站的一攤路邊攤,已經消氣的Poori,無酵全麥麵粉製成的油炸麵包,是我最喜歡的印度餅之一,當初走去School of Planning and Architecture學校時經過的地方。

右上:Nehru Place Market的一家餐廳,立食Poori,豆類那道還蠻辛辣的。

左下:捲類的,第一家青旅附近的小小店家。

右下:飲料購於Jama Masjid前的Urdu Park Market


▏行程規劃

預算:上網查過才訂出來的,太貴的城市,基本上我就會放棄拜訪,除非有非去不可的慾望。

交通:方式跟國家順序都是一邊看地圖決定,前面的國家差異不多,城市有加了不少進去,國家的部分只有埃及沒去成;從荷蘭開始順序實際跟規劃的不太一樣,後來把這個表打成excel檔,可以直接計算申根簽證日期,不過後來發現我計算方式錯誤,不過申根國家海關並沒有查到阻止我進去。


▏德里市集

德里個人覺得比較沒有特別吸引我的觀光景點,但因為是大都會,熱鬧及當地的市集市場是觀察當地特色及文化的好地方,很推薦要窮遊的來德里參觀各式各樣的市集,以及各種從不同印度地方匯集到德里的餐飲飲食,畢竟是首都及大都會,可以找到有一定水準的衛生食品及好評料理或小吃。


Lajpat Nagar Market,一個很熱門跟擁擠的廣大市集,比較現代化一點,車輛跟人潮很多,可以搭乘捷運到Lajpat Nagar站下車步行到市集逛街。

Google Info.:拉截帕特納嘉爾 (Lajpat Nagar) 以廣大的中央市場為中心,是一個有著如迷宮般色彩繽紛的狹窄巷弄,巷弄之中有攤位和商店販售著生動美麗的紗麗、刺繡織料、廚具、彩繪紋身和草本化妝品。街頭小吃攤有油炸三角餃、蒸饃饃(momo)餃子和油炸馬鈴薯薄餅等等。

金色清真寺,前往德里紅堡附近的知名清真寺,附近也有很大的月光市集,我四十公升大背包用的防雨袋也是在這買的,印象中應該是一百五十盧比。

Chandni Chowk Market,什麼東西都賣,很傳統的街道市集,人聲鼎沸,跟賈瑪清真寺、德里紅堡在同一區塊附近,可以規劃一起逛,附近有兩個捷運站,依照你方便的路線去規劃交通,我當時對這裡的文具很有興趣,在這裡問了不少家文具店,最後買了日本製飛龍牌擦擦筆價格跟台灣比起來沒有差太多,很推薦來這逛逛。

Connaught Place
康諾特廣場 是商業金融中心,有許多喬治亞風格建築、裡面都是國際連鎖店、老電影院,酒吧、印度餐館。就在廣場圓環邊的占帕特市場 (Janpath Market) 的攤位販售紗麗、刺繡袋、小飾品。離廣場大約一公里左右的錫克教寺廟班戈拉撒西比謁師所 (Gurdwara Bangla Sahib) ,以倒影池聞名。

捷運Rajiv Chowk站就在廣場正中心,商家跟建築圍繞圓心配置;附近感覺比較現代化的城市感,一些金融大樓都蓋在附近,有地下街可逛,感覺這邊的商家跟人有些亂,請特別注意來跟你搭訕的人,他們會先跟你講話用國籍或是興趣之類的話題拉近距離,其實也就是想盡辦法要你掏腰包或帶你去消費,他們也就是俗稱的肩客。

賈瑪清真寺和寺前的Urdu Park Market,進入請小心鞋子保管跟拍照的費用,建議找相關文章看一下相關規定;知道拍照要付費還有擔心鞋子被拿走,就沒進去坐在寺前的階梯,一個當地的小男孩就跑到我身邊打招呼


▏繪畫

青旅大廳,代針筆線稿,水彩完稿,計算紙,繪於Hog Hostel青旅大廳

Hog Hostel青旅社區內的街角一隅,代針筆線稿,水彩完稿,Moleskine水彩本,已遺失於厄瓜多邊境,繪於Hog Hostel青旅大廳。

Lotus Temple內部結構,計算紙,繪於蓮花寺內。


▏景點

左上右下:青旅附近的街景

左下:India Gate旁的汽水攤老闆在車上睡覺休息

右上:特別的寺廟入口裝飾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外國人門票為Rs500,以印度消費水準而言,價格稍微昂貴了點。

India Gate,印度門為戰爭紀念館,它是紀念在1940年至1921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法國、法蘭德斯、美索不達米亞、波斯、東非、加里波利以及近東和遠東其他地區死亡的7萬英屬印度士兵這附近大都是政府機關,而且範圍挺大的,走路過來會有點無聊。

Lotus Temple(蓮花寺),建築師是伊朗人Fariborz Sahba,是德里熱門的景觀點之一,免費參觀,但需要排隊分批進入內部參觀,進去之後原則上不會趕你,你可以繼續在裡面待著,如果到這裡參觀建議可以到鄰近的Nehru Place Market看看印度當地的電子市場感覺,有點像台北的光華商場。

School of Planning and Architecture的校園,上圖是學校旁邊的警察大樓,下圖是校園的廣場,廣場旁邊有咖啡店可以買輕食跟咖啡在校園裡吃,我還跟這邊的學生搭訕小聊了一下,聊一下他們畢業以後的出路。

▏打壞計畫的突發狀況

原本要飛埃及開羅的機票因為我沒有回程機票,被科威特航空公司的櫃台拒絕checkin,小姐說不行,再找主管還是說不行,必須滿足三個條件:

1.四或五星飯店訂房。

2.現金2000美金。

3.回程或飛往他地的機票。

只剩兩三個小時要起飛,我要臨時滿足這三個條件,想一想不太可能,耐著脾氣拜託航空公司地勤櫃台人員通融一下,結果還是沒辦法;而且這個機場免費網路有時間限制,短時間要再訂票有點難度,另外試著找了機場內的國際公共電話亭,用所剩無幾的印度盧比,打了兩通給ctrip機票代銷台灣分公司,想請他們解決問題,結果台灣時間不是上班時間,一直是電話錄音,浪費了那兩通國際電話。

那時手上沒太多盧比現金(必須預留捷運費用),只好請機場服務台借電話給我打印度的手機,我要打給台灣駐印度的辦公室,電話是打通了,但是台灣的代表朋友也沒能幫上忙,說這個情況航空公司是有權利拒絕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只好默默接受事實,眼睜睜看著飛機走了。

這時候我還在機場旁邊的櫃檯找其他方案,那時候想到的是飛往希臘,但櫃檯賣當日要飛的價格都好貴,所以我放棄機場買票的決定,打算回青旅有網路的地方再處理機票問題,但捷運凌晨沒有營運,所以我晚上就必須在這邊過夜,在這邊的玻璃窗旁找個很難伸展的平台倒頭睡覺,加上行李怕被人動,睡得很不安穩,一整晚就這樣撐到早上有捷運再回原來的青旅。

但慘的還沒完,早上到了我想離開checkin的大廳,機場警衛不讓我離開,說我要離開必須由航空公司帶我出去,所以我又回去原本的櫃檯找科威特航空帶我出去,結果他們的組員早就撤櫃,找不到人,只能又回服務台請小姐聯繫科威特航空公司找人帶我出大廳,我又不敢跑遠,但航公司的人遲遲不來,我在那邊去哪都不是的窘況,在那白白耗了兩三個小時,最後才在別家航空公司人員的協助下離開航空站,再搭捷運回青旅。

由於我簽證再幾天就要到期,所以我一定要訂幾天以內出發的機票,最後買了三天後卡達航空飛往希臘雅典,機票價格8000多塊,加上原本搭不上飛往希臘的票6000多塊只能退票3000塊左右,這次飛行成本多花了不少。


Indira Gandhi International Airport,搭捷運去機場,最後無法登機,又只剩一點印度盧比,只好在機場地板找個地方過夜。


▏加映場:大叔為歐洲之旅,練習洗手作羹湯

這算是第一次在旅途中買食材,切割後加熱煮食,為了歐洲省錢的自我煮食培訓,為了省錢必須硬著頭皮煮,我的老師就是鼎鼎大名的Youtube大神,旅行煮食重點就是學怎麼用有限的、便宜的、當地的食材,在幾天的餐點中能夠有效利用,在早、晚餐做出不同的菜色,中餐還能帶便當在路途上食用,才能發揮食材最大效用。


茄汁義大利麵,最普遍的菜色,我只把蒜末爆香,洋蔥炒熟,然後番茄切塊煮熟,味道清淡。

食材:雞蛋麵、大蒜、番茄、洋蔥、調味(鹽、油)

蛋蛋麵:買麵條找最便宜的,用雞蛋麵煮義大利麵,然後搭配洋蔥炒蛋,外觀看起來黃黃一片,實在提不起什麼食慾,深深感覺配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食材:雞蛋麵、大蒜、雞蛋、洋蔥、調味(鹽、油)

炒蛋通心麵

食材:小水管通心麵、調味(鹽、油)

番茄炒蛋:難度覺得是把蛋炒得有點濕潤以及番茄軟嫩。

食材:番茄、雞蛋、調味(鹽、油)

素魚香茄子:這次熱鍋油弄太久,高溫油一下就把蒜末加熱到燒焦,加上廚房通風不好,只能靠一個天井排味道,炒個菜搞到全部的人都跑來看看味道是從哪裡來的,讓我必須把廚房門關起來,一個人在悶熱的又充滿燒焦物的廚房作業,然後一邊忙著把味道搧到天井,真的是很尷尬的場面。

食材:斜管麵(其他客人留下來的free ingredient)、小水管通心麵、茄子、大蒜、調味(鹽、油、豆瓣醬)


茄汁斜管麵拌炒蛋

食材:斜管麵、小水管通心麵、調味(鹽、油、胡椒粒)

茄汁螺旋麵拌炒蛋

食材:斜管麵、螺旋麵、調味(鹽、油)

用鍋子煮白飯,感覺其實還不錯,只是印度米的口感比較乾硬,不是台灣習慣吃的類型,電子爐加熱很快,用火要特別注意火力,煮飯要小火燉煮,煮到水快見底時就關火,只放個十分鐘,底部稍微翻一下,避免造成焦底,蓋上蓋子用鍋子餘熱跟水蒸氣把飯心更均勻煮熟。

蘑菇洋蔥炒飯:煮熟的飯加配料進去混合拌炒。

食材:米、蘑菇、洋蔥、番茄、蒜末、調味(鹽、油)

奶油茄椒燉飯

食材:米(帶點咖啡色的)、茄子、青椒、奶油、洋蔥、蒜末、調味(鹽、油)

蘑菇洋蔥燉飯

食材:米(帶點咖啡色的)、蘑菇、洋蔥、蒜末、調味(鹽、油、胡椒粒)


上一站:第40站印度阿姆利則(錫克教聖地)

下一站:第42站希臘雅典


FB專頁

#亞洲旅行 #印度 #新德里 #NewDelhi #backpacker #solotravel #窮遊 #背包客棧 #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