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波蘭|從廢墟中重建的華沙印象

波蘭|從廢墟中重建的華沙印象


2017.12.07~2017.12.09 華沙,波蘭

華沙,一個感覺沒有很古老的城市,或許是因為二戰期間被摧毀太多建築物,所以並沒有太多傳統的建築物,反而有不少現代的玻璃帷幕大樓,而且還蠻集中的,(我的活動範圍只有在中央車站附近的幾個街廓範圍內半徑三四公里以內);個城市的老城很一般,沒有老城的氛圍,建築比較有特色就是在水泥發刷上做出淺淺的凹槽圖案,再上不同的顏色,通常是同色系的深淺色差異。

這裡是哥白尼跟居里夫人的居住城市,都是有名的科學家,尤其哥白尼對我來說特別有記憶點,因為我小時都在讀”哥白尼”跟”牛頓”科學雜誌,對他有特別的崇敬,我從老城區走沒幾個地方,最後在北邊的一間牛奶吧吃完番茄湯就離開了,老城北邊有一個居禮夫人的博物館,由於規模頗小,又要付門票(十波幣),所以當時沒進去參觀,但後來查了一下,它每周二有開放免費參觀。

對於華沙我的遺憾是沒有去看蕭邦博物館跟音樂學院以及相關的樂廳建築,蕭邦音樂學院是波蘭最好的音樂學校之一,我想對於城市在發展上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且我喜歡的戰地琴人這部電影的舞台就在華沙,主角就在華沙的波蘭電台工作,是一個在電台上演奏鋼琴的鋼琴家。對我來說,Warsaw相比Krakow或是Zakopane少了在旅遊上吸引人的獨有的個性,但或許是個賺錢生活的好地方。


總消費額:6703.1(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PLN

期  間:11/29-12/09(Krakow、Zakopane、Warsaw)

天  數:11日

日均消費:609.4元/日

旅行日期:2017.12.07~2017.12.09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德國➩波蘭➩立陶宛➩略


市區地圖:捷運分布還不普遍,必須搭配路面電車跟巴士,或者靠萬能雙腳,缺點是沒有跟火車巴士共構,交通路網沒有有效整合一起。

捷運站看起來蠻新的,不過路線只有紅藍兩線,我也因為沒有要去特別遠的地方需要去搭捷運,所以在華沙時沒有進去搭過,而電梯車廂這種設計的搭載量很小,不知道為什麼不用電扶梯?新建的捷運站好像省過頭,以後應該會後悔;共享腳踏車那時候好像也才剛開始,看起來還需要很多努力建置佈站。

雞腿蘑菇白醬義大利麵

濃醇的去骨雞腿蘑菇白醬義大利麵,雞腿肉去骨加鹽巴跟黑胡椒醃,蘑菇、洋蔥跟大蒜先炒香,倒入牛奶跟奶油還有煮麵水稍微燉煮收乾一點,再加入義大利麵拌攪加熱,最後撒上現磨黑胡椒粒增添香氣,好吃濃濃的醬汁!

有買牛奶的好處,可以做一些白醬的料理,早餐還可以吃Museli配拿鐵。

在青旅的牛奶小偷
1L牛奶:0.64 €=22.6NTD,某天早上吃完麥片加牛奶,把我的牛奶做了剩餘多少的記號,正好在包裝紙上緣,回來看了一下,少了大概有一百毫升吧?!我猜是喝咖啡的傢伙拿去當奶精用!很少遇到會偷吃別人有寫名字的食材,這大概是第三間!而且都是在歐洲!或者說高物價下,就浮現個人深信與做事的價值觀,我在某些點也是這樣,看看自己的真實內在,有時真的實在不堪🙄

 Pod Barbakanem. Bar mleczny,傳統的牛奶吧;在老城邊緣正好看到一家牛奶吧,共產時代牛奶吧是賣便宜餐點的店,今天去的這家真的便宜,一盤濃郁的蕃茄湯大約0.75歐元,要不是已有便當,應該會在這直接吃中餐。

Zapiecek餐廳,我跟在寮國龍坡邦認識的羅馬尼亞女孩Catalina相約在華沙見面,當時在龍坡邦的時候,跟她是同一間房的室友,還和她一起坐車到關西瀑布玩水,由於有加臉書,知道她在波蘭華沙旅行,就約在國立博物館參觀藝術作品,然後再過去這間餐廳敘舊吃個餐。

華沙國家博物館,門票二十五波幣,跟居禮夫人博物館一樣是週二免費入館,建築還蠻雄偉的,離市中心不遠。

華沙大學,我規劃的行程是從青旅Patchwork Warsaw Hostel一路往北走到舊城,一路上就會經過華沙大學,進舊城以後往西走,繞一圈到中央車站在返回青旅,我旅行的時候一向喜歡到各城市的大學繞繞走走,看看圖書館跟建築。

華沙老城,舊城區 (Old Town) 是個熱門的旅遊景點,有二戰後重建的鵝卵石街道和中世紀建築。此處以舊城區市集 (Rynek Starego Miasta) 為中心,廣場上聚集許多傳統市民住宅與高檔的波蘭餐廳。鄰近的聖若翰大教堂 (St. John's Archcathedral) 歷史可回溯至十四世紀,也是夏季音樂會的會場。此地還有整修過的公寓建築,以及皇家城堡 (Royal Castle) 精心剪修的花園。<取自谷哥地圖>

華沙甕城及周邊視野

城堡廣場,舊城感覺並不是這麼熱鬧的旅遊景點,少了那麼一點活力。

Supreme Court of Poland,建築跟雕塑蠻有看頭的。

Hale Mirowskie市場

這裡的當地市場也稍有規模,也是跟布達佩斯中央市場一樣,都是很那種十九世紀的鋼構,外露構造偶有一些雕花的金屬飾件的風格,室內的使用已稍轉型,有一些設計小店。

Local food market - Hala Mirowska市場

另鄰接的一些市場建築則是維持傳統的店面經營方式,在這都是當地居民購買消費;一般而言,水果生鮮品質都比超市的好,價格則應該也是比較有優勢,攤位多,多比較就不吃虧了,至於消費應該還是稍低於台北。

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華沙地標建築,建於1950 年代,既是藝文中心也是劇院,30樓設有露台,前方廣場在冬天有設置滑雪場,可以付費使用,華沙中央車站就在它的西南方,市中心的鬧區大都在這附近的區塊內。

聖誕城市裝飾

華沙現代的面貌,我想因為在二戰期間被大面積炸毀,大部分舊有建築都沒有能保留下來,所以整個城市的面貌比較新穎。

華沙現代的面貌,商業大樓的玻璃帷幕總覺得跟我心中的華沙面貌有點差距,總的來說,我覺得華沙在那種說科技不夠科技,說古老又不古老的尷尬狀況,讓它失去一個吸引旅客的魅力。不過我在寮國遇到的在奧地利維也納工作的羅馬尼亞女孩說,她超級喜歡華沙,或許每個人心中任何風景都有她眼中獨特的美麗,或者是一種歷史情懷或文化憧憬而形成差異。


上一站:第80站波蘭Zakopane

下一站:第82站立陶宛維爾紐斯


原文載於FB專頁 旅繪,另一種紀錄的方式

#歐洲旅行 #波蘭 #華沙 #backpacker #solotravel #窮遊 #背包客棧 #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