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波蘭|合理價位的滑雪聖地-Zakopane

波蘭|蓋瑞大叔的手繪環遊紀-Zakopane篇


Zakopane是波蘭的冬天首都,我去過日本岐阜高山、中國四川康定和波蘭Zakopane這三個有下雪的城市,比較起來就這裡最美!這裡奢侈的享受也是有三溫暖的設施,但可惜沒有像日本的戶外野溪溫泉,野外泡溫泉一邊下雪的享受很難被三溫暖給取代。

這裡有很多滑雪場可以去,滑雪場有分不一樣的等級可以挑戰,我去的期間大部分滑雪場都還沒有開始營業🙄,大部分雪場還在噴雪整理滑雪道;有一個滑雪場叫做Bailka,離市區中心大約40到50分鐘車程,在當時是少數幾個在營業的滑雪場,在那租個兩小時雙板的滑雪用具大概是15波幣,安全帽跟滑雪鏡十波幣,然後兩個小時的纜車服務定價五十波幣,如果另外請一個滑雪教練一小時要額外付80波幣,後來我決定只租設備,然後自己練習,所以我滑了兩個小時的雪,總共花了我新臺幣640元,算是俗又大碗,對一個滑雪初學者而言,都是很新奇的第一次經驗,歡樂感是超值的享受。

滑雪搭的牽引系統,一開始不熟連被牽引都會跌倒,只要有人在牽引系統跌倒,牽引系統就會被暫停,大家就要等你準備好才會再啟動,滑雪時不知道重心怎麼放,一直沒辦法控制轉彎,後來有個阿伯看到我,站在那看教練怎麼教學,所以特別過來教我重心移動,還有煞車的基本動作,後來比較順一點,但只要有人在我的路徑範圍上,我很容易慌就很容易要轉彎而摔倒,後來的問題變成轉彎後另一個雪板會壓在另一個雪板上,變成沒辦法轉彎😫,常常一直這樣跌倒,還好衣服褲子保暖都可以,手套跟褲子因為跌倒有一點濕掉,兩個小時真的不太夠啊!還想再多練習體驗飄移的感覺。

我在這裡的時候,氣溫大約零度左右,有碰到下雪,我身上穿了發熱衣、超輕羽絨背心、超輕羽絨連帽外套,我還有一件Fleece的刷毛衣沒穿,看起來是足夠應付我在北歐極地的環境,不過因為弄丟觸控手套,變成要再去買一雙保暖手套來應付雪地天氣。

青旅住宿一晚10歐元,中餐跟晚餐大約5歐元,滑雪一天加租設備(以一天計價),每天滑雪最低的消費(包含食宿)大約可以控制在新台幣兩千以內,比起日本韓國應該是很便宜的,但不適合短期假期特地飛一趟。

這裡的建築樣式比較獨特,為了應付雪季,屋頂的設計都比較斜,而且在裙帶之上會再繞一次斜屋頂,所以看起來很有層次,大部分的住宅還有一些雕刻設計,展現當地匠人的創意細膩。在這我體驗了滑雪跟雪森林爬山健行,對我來說是個高CP值的體驗,便宜、有趣、新鮮!


體驗:市區中心、登山纜車、滑雪場、周邊郊山、燻製乳酪、牛奶吧


波蘭統計:(2017年11月匯率,1€=35.03NTD)

總消費額:6703.1(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PLN

期  間:11/29-12/09(Krakow、Zakopane、Warsaw)

天  數:11日

日均消費:609.4元/日

旅行日期:2017.12.03~2017.12.07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德國➩波蘭➩立陶宛➩略

市區地圖:除了Zakopane市區周邊的滑雪場外,鄰近城鎮也有一些滑雪場可供選擇,除了低廉基本物價以外,還有很多雪國能夠提供的消遣,是個旅行的沒有太多預算壓力的度假城市。


Zakopane火車站,巴士站就在火車站旁邊,對背包客來說走去觀光大街並不是很遠。

Top Hostel Guest Rooms,有公共廚房並附早餐,位置就在觀光大街上,旁邊就有超麥當勞,走一小段路就到Lidl超市,走去巴士站也不是太遠,地理位置方便,如果有想窮遊滑雪待個一周,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截自booking.com)

晚餐和中餐都是很基本的茄汁義大利麵,省錢、吃飽、練習廚藝又能打發時間,早上可以再用多於食材做一下中餐的三明治,不過壞處是帶去外面的三明治,吃的時候都是冷的。

波蘭的國民美食,共產時代留下的餐廳形式"牛奶吧”,在共產年代這樣的餐廳很多,但是現在這樣的已經很少,我在這點了甜菜根湯,一晚大約新台幣60塊左右,還有附上幾顆波蘭特色餃子。

波蘭傳統的燻製乳酪,一般是山羊奶製作而成,燻製的風味蠻濃厚的,口感沒有印象中奶酪的綿密感,說上驚豔感是沒有,不過我想應該是天冷獲得能量的好方法,出門帶個乾糧,它會是不錯的選擇,街邊市集上一大堆店家在賣,還有圓筒狀的;左邊則是青旅提供的早餐,吐司、五穀燕麥,唯一缺點是烤吐司機太少,如果突然人太多,烤個吐司要大排長龍,吃個早餐都會心情不美麗。

手繪,雪國特殊的建築特色,超陡的屋頂,會有很多的屋簷保護窗戶開口,基礎則會用岩石來斷開雪水;人物畫像則是櫥窗內的陶瓷玩偶。

採購英國品牌的手套,原價六十四波幣,打折到三十八波幣,大約三百塊新台幣,覺得不搶可惜,不過手套真的很容易丟掉,上一雙在布達佩斯買的觸控手套已弄丟了一隻,保暖還可以接受,但履行要依靠手機導航,用不能觸控的手套真的是有點麻煩,還好北歐通常治安還不錯,不用太擔心手機被搶的問題。

Dolna Rówień Krupowa(公園),從車站走到青旅或是觀光大街的必經之路,遊客中心也在這附近,可以詢問適合的雪場資訊,我的經驗是服務態度不錯。

Ski resort Kotelnica Białczańska滑雪場(旅客中心查詢之後,當時有在營業的滑雪場),當時十二月初正好很尷尬的時期,正好在整理滑雪場地的時期,大部分滑雪場都還沒開張營業,自己找不知道從何找起,於是跑到旅客中心問當地那些滑雪場有在營業,滑雪場價格有分淡季、旺季價格。一波幣大約八塊新台幣,一歐元大約4.2波幣。

滑雪場的餐廳外面還有個滑雪設備的置物架,南國亞熱帶根本無法理解的新奇文化。

在冰天雪地吃自己帶的三明治中餐,滑完兩個小時的雪,一邊看著其他人在雪場滑雪,一邊把自己帶的中餐吃完。

Nosal Ski Center,另一個市區附近的滑雪場,當時還沒營業,看起來它的雪道很刺激,高長陡坡。

Polana Szymoszkowa,另一個市區附近的滑雪場

Pęksowy Brzyzek National Cemetery in Zakopane,墓園都精心設計,每個都是獨特的設計,離市區不遠,建議可以來看看。

觀光大街,吃喝玩樂服務一條龍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觀光大街

Sanktuarium Najświętszej Rodziny,觀光大街尾端的一間教堂。

Polskie Koleje Linowe S.A. Stacja Dolna Gubałówka(登山纜車) & Gubałówka Ryneczek(露天市集),從觀光大街走到這邊會先經過一個露天市集,很多都是在賣燻製乳酪,沒嘗過的可以試試,再走進去一點有一個登山纜車可以搭到頂部,旁邊有一個斜坡可以讓親子在這邊玩滑雪撬。

Mijanka Wagoników na Gubałówkę,從剛剛的纜車側邊可以直接徒步順著纜車路線往上爬到山頂,景色很好

因為下雪所以路徑並不是這麼明顯,不過順著纜車路線走就可以順利到達,快到尾端時可以看到有一處斜坡有造雪機正在把雪打上斜坡,弄出一個軟軟雪況,適合滑雪的環境。

Ropes Gold Ridge Zakopane Gubalowka,冬山纜車上來或是爬上來之後的山陵線市集。

Kasa TPN wejście na teren Parku,Zakopane市區南部有一個地方可以坐纜車上去滑雪,登山纜車叫做Kuźnice Kolejka,上面的滑雪道是高級路線,還有幾間絕世獨立的修道院;我本來想上去,但聽到那個滑雪道是給高手玩的,加上不便宜的纜車費用,決定打消念頭,在纜車附近的一個公園買票(五波幣)進去爬山,景色很不錯,加上路徑不長,是很容易達成的登山道,因為是佈滿雪的環境,跟一般登山很不一樣,很建議沒試過雪國登山的人來嚐鮮試試。

這裡建議搭巴士過來,可以在觀光大街鄰近的Zakopane Al. 3-go Maja Górne巴士站牌搭車,怎麼搭大眾運輸可以用goolge map規劃路線。

登山路徑還是依稀看得出來,走在雪裡的感覺蠻不錯的,一路上看不到幾個人,與世俗隔絕的氛圍。

周邊山景

市區邊陲地帶的的教堂,不管是現代還是傳統的都有自己的特色。

市區交通,馬路上的冰灰灰黑黑的,而且有時候有看不見的滑冰,要注意行走;還有馬車走在路上,不過已經稍微離開市區中心的地方才看到。

Dom do góry nogami(顛倒房子)、哪裡都流行的愛情鎖橋



上一站:第78站波蘭Krakow

下一站:第80站波蘭華沙


FB專頁

#波蘭 #Zakopane #backpacker #solotravel #背包客棧 #迷路 #歐洲旅行 #ske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