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芬蘭|赫爾辛基

芬蘭|蓋瑞大叔的手繪環遊紀-赫爾辛基篇

2017.12.19~2017.12.24 

天黑的Helsinki,四點多天黑,人已習慣天黑黑就要停止作息,所以大都早早回青旅休息,一方面天冷一方面比較安全;不過Helsinki應該也是個安全的城市,偶爾街上會遇到非本地人(不同膚色),但蠻Ok的,不少從事基層工作的都是外地人,櫃檯、服務員、清潔之類的,就是本地人不太做的工作,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下船之後進入的是港區,這邊是新興區域,所以比較多新式建築,我剛來時被震攝到,怎麼到處都是有設計感的建築,隔天早上逛一逛住的街區,大部分是舊建築,而且一樓牆面常有新油漆的痕跡,這裡也是有塗鴉客的問題,只是大家都還有經費可以處理。


我對芬蘭其實沒有甚麼特殊的印象,唯一認識的芬蘭是在阿爾巴尼亞認識的一個背包客,來自土庫,是一個土建工程師,其他就是北歐整體的刻板印象,冷、人高、所得高、高福利社會體系,還有很好的教育體制。


相比起瑞典,芬蘭人比較守規矩,紅綠燈即使沒車,芬蘭人也會乖乖等,瑞典則是沒車就過,青旅的櫃台也是瑞典給我壞的印象,不知道是我倒楣還是怎麼樣,在瑞典的經驗跟殘留的印象沒有太好。


Helsinki特色

1.是個對腳踏車使用者很友善的城市

大部分走在路上一定會分行人跟腳踏車道

2.很多紅磚建築

3.乾淨的街道

4.免費的廁所


芬蘭統計:(2017年12月匯率,1€=35.26NTD)

總消費額:11166.5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

期  間:12/19-12/26

天  數:8日

日均消費:1395.8元/日(含巴士訂錯損失五十歐元)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愛沙尼亞芬蘭➩瑞典➩略


市區地圖:

北歐陸地大沿海都感覺蠻破碎的,有許多小小島在沿岸區域上,而首都赫爾辛基最熱鬧的區域坐落在突出海灣的半島之上,而我住的青旅位在半島上方的右上角,離市中心其實有一段距離,但這是我能找到最便宜又附公共廚房的青旅。

一晚大概價錢在十九歐元,發早餐兌換券,老闆是中國人,印象中有兩個樓層,我住的是有廚房的那個樓層,1所有的空間都很寬敞,多人房也有幾間隔間很不錯,有靠窗而且只有一組上下床,隱私性好很多,但我被配到的是靠近門口的床位,有點糟糕;另外這裡有電腦供住客免費使用、公共廚房、大型遊戲機(付費),這個價錢在赫爾辛基當時是算便宜的,加上樓下就是超市,生活機能其實還不錯,但缺點就是離市中心遠一點,雖然是如此,我第一晚還是靠著雙腳從港口走了過來(有巴士可以到達這邊,查一下Google Map路線就可以了)。

不過第一天早上七點就被室友吵醒,如同前面其他城市所說,跟別人分享一個空間就是聽天有命,壞的室友讓你下地獄;這裡的淋浴隔間是半透明有點沒隱私,還好當時頂多兩個人洗,也不會太尷尬。

我還記得最後一天因為巴士是晚上的班次,我還在青旅大廳待到傍晚以後才離開,至少不用著大背包在外面遊蕩吹風,要上廁所、喝水、上網都沒問題,有個舒適寬敞的大廳可以供退房者稍微待一下打發時間,實在是感恩。

旅行中食衣住行都是我生活中很中意的一部分,在歐洲為了節省旅費,煮飯餵飽自己,變成每一天的生或要項,早上起床吃早餐後就是準備今天中午的便當,到達城市的第一晚在超市就在盤算著這次大概要待多久,大概吃幾餐,青旅有沒有附早餐,廚房幾天開門,然後一邊看著商品陳列架的價格比價,一邊想這個價格組合起來的餐點可以煮成甚麼樣的菜色,對於一個旅行才開始煮飯的新手而言,其實是蠻大的挑戰,而北歐正是最適合自己煮飯省餐費的地方。

這是自己做的中餐便當,這段時期開始喜歡用墨西哥麵粉餅皮替代麵包三明治,好處是有夾鏈袋很容易帶,也不像麵包有容易軟掉喪失口感的問題;我在美國紐約才有嚐到用玉米製作的餅皮,而我第一次真正嚐到道地的玉米Taco則是在哥倫比亞波哥大的廣場小販。

雞蛋也可以煮成不同形式,煎的、水煮的、炒蛋、蒸的、水波蛋;胡蘿蔔可以跟蛋一起炒,也可以當成義大利麵的配料。

早餐青旅有提供(左上),但稍微陽春一點,青旅裡面有台投幣咖啡機,除了青旅發的三明治、香蕉和咖啡,我自己還會再加菜,因為我早上通常都要再另外準備中午的便當;正餐還會吃咖哩飯和香腸蘑菇義大利麵,餐點內容通常是依據買的食材決定,因為一次採買量都想要當地吃完,所以食材幾乎是每餐都會重複,只能靠著自己的創意去變化菜色內容,想辦法用完又不吃膩。

Helsinki Central Railway Station

個人覺得北歐的火車"印象"就是昂貴,班次跟目的地也沒巴士來得多,因此在北歐的期間,除了在挪威奧斯陸民宿主人有月計車票而跟他租借搭通勤火車以外,幾乎跟火車是搭不上關係;赫爾辛基的火車站就在市中心,周邊圍繞各種公共建築,博物館、美術館、音樂廳等等。

Helsinki University Library
赫爾辛基大學沒有明顯的校園界線,就是分別坐落在市區上的建築裡面,很推薦這間圖書館,寬敞明亮、設備新穎、而校風自由,沒有行李置放櫃,表示學校管理單位對學生或市民都是採取信任態度,像在中國去過四川圖書館,它的置物櫃是電腦配對很科技智慧,但我還是喜歡彼此間信任的態度,但在拉脫維亞國圖或是芬蘭國圖都有行李管制,國圖可能有些藏書確實比較有歷史意義跟珍貴。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是一棟新舊建築的融合,充足的高水準硬體設備,舒適的座椅及空間,有獨立的包廂供討論。

挑高空間讓採光以及開放感開闊,讓人不會覺得很壓抑。

很多這種獨立座椅或沙發區,提供不同需求給使用者有不同選擇。

需要電腦查詢研究的可以利用公共電腦。

部分樓層還設有討論是可供團體討論或開會,書架倒是比較一般,設計上沒有組裝模組化可供不同書籍收藏或展示使用。

The National Library of Finland

芬蘭國家圖書館與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之間的距離滿近的,但來館人潮則是門可羅雀,藏書空間顯得有點侷促擁擠,變成有點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的功用。

閱覽室擺設跟家具有點陳舊,復古的味道。

Vallilan kirjasto圖書館,離青旅兩、三個街區的圖書館,屬於小區的Local labrary,不少人來使用,空間環境很舒服、安靜,設備現代化,我家裡附近也有一整棟的鄰里公共圖書館,一樓是老人聚會場所,上面樓層就是閱讀室跟藏書室,近幾年台灣公家的圖書館有在進步,有看到自己家附近的圖書館有在空間設計更新,不過整體空間感還是略差一點,但其實已不錯,軟體服務上我還是覺得很讚許,可以乙地書甲地借還,還有線上中文電子書可以免費借閱,現在同一正皓還可以在北北基桃使用,越來越方便。



Kamppi Center
Mall , bus station & Chaple,位在市中心區區域,鄰近火車站、主要景點、港灣、大學,人潮絡繹不絕,這裡的地下街道也有點複雜。

Finnkino Tennispalatsi電影院

市區其他各處的市場,左上那裏有十歐元吃到飽的中餐City China,這個價前在赫爾辛基簡直是佛心價,靠近赫爾辛基大學附近,旁邊還有一歐商店。左下是市中心比較現代化的Forum購物中心,右下是Hietalahti Market Hall

Hakaniemi Market,一個比較傳統的室內市場,不大,大部分的傳統芬蘭市場都長得這樣子,一排 一排狹窄的通道,兩邊的攤子店面也不大,即使是餐廳需要座位用餐,也是這樣就經營。

Old Market Hall,靠近赫爾辛基港口的一座獨棟市場

歐洲的冬季櫥窗,樂高雪場、麵包店薑餅屋、聖誕老人玩偶

靠近赫爾辛基港的Esplanadi公園,附近就是精品的觀光商業大街

赫爾辛基參議院廣場,赫爾辛基座堂前面的廣場,正好有耶誕市集,還蠻熱鬧的,我沒想到北歐的馬竟然毛這麼長,看起來就很保暖。

 

赫爾辛基市政廳,除了市政功能,還有展覽可以看,還提供電腦可供使用查詢,我去的時候還特地借了一台電腦查東西,外國人也沒問題。

基亞斯瑪當代藝術博物館

芬蘭建築博物館,設立於1956年。這座博物館是世界第二古老的建築專門博物館。博物館收藏了大量圖畫、照片以及建築比例模型展品,並擁有自己的圖書館和書店。設計博物館就坐落在旁邊,喜歡建築的必訪,門票十歐,與設計博故館的聯票為十五歐。
官方網站:http://www.mfa.fi/

設計博物館,主要是介紹各種劃時代的產品設計,像是VR、Google眼鏡、iPhone、家具設計等等,地下室則是有服裝設計相關的展覽(布料、打版、手稿、成品等)。
專門展示芬蘭國內外有關設計的展覽品,包括工業設計、時裝和平面設計。設計博物館成立於1873年,是世界上歷史最早的有關視覺設計的博物館之一。博物館所在建築曾經是一座學校。博物館收藏有超過75,000件設計物品、45,000幅畫作以及125,000幅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赫爾辛基音樂廳

高聳壯闊的挑高空間,由建築師Ola LaihoMikko Pulkkinen所設計,這裡是展演空間的售票大廳,音樂中心應該是近期完成的,沒什麼人氣,也可能正好都沒有音樂會,所以才會人這麼少,不過內部設計是我喜歡的類型。

赫爾辛基音樂廳休息空間

赫爾辛基音樂廳圖書館,需要從外部入口才能進去這個圖書館空間,入口要到圖書館需要通過一個空橋,蠻特別的空間發想。

城市規劃特展辦在納林卡廣場,當值的櫃檯小姐很熱心地在跟我介紹城市規畫的願景,城市的規劃目標目前已到2050年,整個Helsinki的規劃歷程及目標,包含交通網路、住宅、基礎建設等等(這個城市目前八十萬人口),城市規劃也愈了地理資訊系統(GIS)整合,跟新加坡一樣都把城市的規劃放遠在三十、五十年後的願景,而不是像台灣都短視近利,太多的自私自利與選票考量。

 

靜默教堂
另外有一間醒目的橘金色的建築,是一件小教堂,內部空間讓我想起了柏林的另一間教堂,進去以後都是一個小小的獨立空間,屋頂的自然光讓空間更有氛圍,內部空間面材質樸溫潤,有種被溫柔治癒的感覺。

柏林和解教堂

靜默教堂室內空間

Rock Church坐落於一個市區小小岩石丘陵之上,四周被建築所包圍,地表上只露出圓頂,周周與地表接壤之處室玻璃採光,即便是地下,仍不覺得昏暗,屋頂設計帶出了整體設計上的亮點,其他材質粗曠表現出教堂回歸到最簡樸的心靈力量。

岩石教堂是六七十年代的作品,在採礦地點加以建築設計,清水混凝土+銅片+原石,外觀看起來很粗曠,門票三歐(以前是免費的),很快就可以看完的點,離市中心稍有一點距離,但步行都還可以。

竣工於1969年2月。在這一地區修建教堂的計劃在1930年代就已經存在,但由於二戰爆發,計劃被迫中斷。戰後通過公開募集選中了現在的設計案。教堂修建於一個巨大的岩石中,將岩石挖開後於上方修建了玻璃頂棚,實現自然採光。<取自維基百科>


Toloviken,這個好像是個湖,位於中央火車站的西邊,火車站東邊就是海,但其實被定義成是個海灣,地圖上看起來是被鐵軌斷開的,可能在底下有某個連通,或只是在鐵路建造之前是連通的,這邊湖邊鳥類生態很好,不時會看到有人餵食或是鳥類在棲息在水邊。

林納瑪奇樂園,位於一個山丘上的遊樂園,不過我在的那幾天是閉園狀態的,沒能有機會進去繞繞,因為我還蠻期待可以向奧地利的那個開放是遊樂園一樣,可以進去感受遊樂園的歡樂氣氛,還有想提的是這個山頭幾乎都是岩盤,有種花崗岩在台灣也有在用,叫做老鷹紅,這種花崗岩的產地就是芬蘭,你在這逼偶爾可以看到用花崗岩本身在做街頭藝術雕塑,有的石頭就是用這塊老鷹紅,紅色底棕黑色大花。

烏斯佩斯基大教堂

Katajanokka小島

建築立面上的繪畫

電信箱上的繪畫塗鴉

街道上的雕塑


住宅區的光景

左上:夏天是草地,冬天變成廣大的滑冰場。

右上:市區有幾間傳統芬蘭浴,建議可以找間傳統的體驗一下。

左下:冰天雪地的住宅公寓入口有排冰溝跟除冰刷,雪國特有設計。

右下:跟德國一樣,小朋友團體走在路上都穿反光背心,前後都會有大人在注意。

Yrjönkatu Swimming Hall,位於市區中心的複合式游泳中心,也有桑拿,但價格貴。


上一站:第84站愛沙尼亞塔林

下一站:第86站芬蘭Äkäslompolo


FB專頁

#歐洲旅行 #芬蘭 #赫爾辛基 #backpacker #solotravel #窮遊 #背包客棧 #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