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匈牙利|布達佩斯

對於布達佩斯就是直接連結到一部電影的印象"布達佩斯大飯店”,有著一種獨特色彩跟風格的浪漫主義,給我的是復古又精緻帶著詼諧的電影記憶,實際上走到都市裡,城市面貌確實建築風格細膩,但卻帶著殘破的味道。


匈牙利統計:(2017年11月匯率:當時換了70歐元現金,1€=35.03NTD)

總消費額:3324新台幣(現金及刷卡),當地貨幣為Forint

期  間:11/4-11/9

天  數:6日

日均消費:554元/日(不含冬季衣物採購費用)

旅行日期:2017.11.04~2017.11.9


冬季衣物採購:花費新台幣1272.8元

因為接下來的歐洲國家應該消費水平都比匈牙利高,所以打算先在這裡買一買,不然冬季時在北歐要補貨,可能會失血不少!

但對行李來說有點負擔,我想把兩本書丟了...最近開始看台灣公家圖書館的線上電子書,旅行中比起帶實體書本,算是很方便。但看起來有點累...

我特地跑到Budapest-Nyugati火車站附近的一家Decathlon門市採購冬季要穿的保暖衣物,買了觸控手套(後來弄丟了一隻)、兩雙羊毛襪替換、一件保暖褲,這半合成羊毛襪(Quecha FORCLAZ 500 Warm Socks)還算保暖,冬天環境下穿好幾天也不易發臭,且在歐洲開暖氣的環境下,前一晚洗通常隔天可乾,真的不行還有一雙可以備用,通常我穿牛仔褲搭配保暖褲就足以應付攝氏零度的環境,我在北極圈零下二十度也是可以忍受的,這雙手套印象中是不夠暖的,會有手冷冷的感覺,一直想把手插在口袋裡。

羊毛混紡圍則是在住宿地附近的一個商場Corvin Department Store裡面賣的,長度很長夠多繞幾圈保暖,這家百貨內外都是有點年代感的陳設跟裝潢,可以買到便宜的貨品,一樓還有連鎖超市,還蠻方便的。

Decathlon(Budapest-Nyugati火車站分店),就是我買Decathlon商品的所在位置,我是用步行過去的,但地鐵也可到達。

地理概念

旅行國家路線:略➩Croatia➩Hungry➩奧地利➩略

市區地圖:多瑙河的西邊是布達(舊城區),城堡因防守需要建在山勢之上,東邊是佩斯(新城區),相比而言是比較繁華的商業區,主要旅遊觀光、交通路線的地點都在這邊,市區裡有捷運,而且經過主要觀光區域,算是個旅遊友善的城市。

從Zagreb搭火車到布達佩斯,我搭的不是直達車,必須要在匈牙利境內一處車站下車後再換車,我記得在火車上會有邊境官員在火車上查護照,最後到達地點是在布達佩斯東火車站(Budapesht Keleti),這個地點除了火車還有捷運站經過,不過我在布達佩斯期間,遊覽城市的時候都沒坐過大眾運輸,全部靠走路的。

下火車後手頭上沒當地貨幣,急著換錢,在車站附近找了一家稍微看一下匯率感覺還可以就換了,結果還要另外加收手續費,變得很不划算,所以要換匯前要注意匯率外,還要注意是否有額外加收手續費,有時候擺出來好的匯率可能是給大鈔,小面額是舊鈔,可能會因為店家而有匯率差異。

布達佩斯市區有很多大型火車站,不知道是不是早期規劃不好,火車站跟軌道占地廣大,浪費很多土地空間,有點可惜。

Fifth hostel,這佳青旅位於有點尷尬的位置,不過我還能接受,只是離多瑙河比較遠一點,但是經過這次經驗,我覺得住在Inner City這區會最方便,鄰近有捷運站,剛到跟離開可以搭布達佩斯捷運進入市區,安頓以後觀光地點大都是步行可到的距離,離多瑙河近,到Buda(舊城區)或Pest(新城區)都很方便,如果找到的住宿價格合理,是可以省下一些捷運的費用,畢竟時間不趕的話,走路是最能慢慢觀察城市氛圍跟細節的方式,但如果真的腳力不好或是時間有限也可以選搭地鐵;還有布達佩斯的地鐵系統是僅次於倫敦,始建於1896年,為排名第二古老的地鐵。

這家青旅沒有常駐人員在顧門,加上位置標示很不明顯,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正確位置,而且進去要經過鎖住的大門,第一天checkin花了很多時間跟精力,不過環境還算安靜,是很傳統的宅院,中央有個大天井,電梯設置在樓梯天井內,這間也有廚房可以自己煮飯,入住以後會給一組鑰匙跟密碼給你進出,退房時投到箱子裡就好。

自己煮食因為有人留下吉利丁的布丁粉,就試著做看看,另外還想用白糖做成焦糖增添一點布丁風味,不過兩個都失敗了,焦糖乾了變很硬,布丁放冷藏無法凝結,其他還做了正常餐點炒飯、義大利麵跟咖哩飯,早餐則是咖啡、煎蛋、三明治、牛奶泡Muesli。

雞肉茄丁蛋炒飯,昨天冰起來的冷飯,茄子切丁備料,雞肉切丁抹鹽巴與黑胡椒醃一下,洋蔥切條備料,雞蛋分開蛋黃跟蛋白,蛋白炒蔥,蛋黃乾拌冷飯。

先熱鍋後下油,油溫稍起來後下蛋白跟蔥炒香,鏟起來備料,用原鍋繼續下洋蔥跟茄子拌炒至變色(下次洋蔥切小丁較容易炒熟軟),下雞肉丁拌炒至表面焦香,所有食材起鍋,下剛剛拌好的黃金冷飯大火拌炒,飯粒粒分開後,加入剛剛所有食材繼續拌炒至混勻,加入五香粉、鹽巴、醬油,繼續翻炒至調味混勻,起鍋!

口感除了洋蔥以外其他可以,但茄子的軟口感實在不愛!調味除了雞肉以外其他都好淡跟畫畫一樣,要不怕失敗,才能用黑筆直接畫下去,線條會越畫越篤定,料理也是一樣要不怕煮壞,才能學到新的菜色跟料理技巧,人生何嘗也不是如此?!

市區街道隨景

Budapest-Nyugati麥當勞,位於Budapest-Nyugati火車站旁邊,是一整棟有年代的建築,建築本身還蠻有味道的,拿來當麥當勞有點可惜,那天晚上去的時候不知道那個年輕人是吸毒還是喝醉,加上裡面有暖氣,不怕冷,他脫到只剩內褲在麥當勞裡面鬧,最後警察來了把他帶走。

New York Palace Café,來朝聖,號稱世界最美的咖啡廳,咖啡一杯七歐,但是夠大杯!點一杯享受歷史的氛圍,實際付帳大約是快八歐,大約15%的税;剛剛快結束時有現場小樂隊演奏,兩個人開始跳起舞來!Amazing!

喝咖啡的同時畫了一點內部的紀錄,裡面的各種建築元件的樣式跟細節實在是豪華跟細膩。

The Blue Rose Restaurant(Kék Rózsa Étterem),聽了以前來過的同事的建議,來匈牙利一定要試試牛肉湯,一碗800HUF(100Huf大約十一塊新台幣),再點了一杯Long Cafe Wirth double cream 300Huf,匈牙利牛肉湯味道很像紅燒牛肉湯,因為便宜,所以肉有點柴,但口味適合我,在這個區域這個價錢算是便宜的了,一般都在1100~1400Huf之間。

煙草街會堂,猶太教堂,門票13歐元有專人導覽,比起其他的博物館或美術館這個價錢算是蠻高貴的,即使是有人導覽。

聖伊什特萬聖殿布達佩斯的主教堂,免費進入,大教堂內有美麗的天然石柱和華麗的拱門。大教堂提供服務。星期五,有管風琴音樂會,裡面也有圓頂可以上去到高點鳥瞰市區,但需額外付費三歐元。

自由廣場,一個為了紀念與二戰的匈牙利人所建立的紀念公園,以前這邊有家賣割包的餐廳,不過我去的時候已經倒了。

Vörösmarty tér,一個商業區裡的廣場,鄰近地鐵站跟百貨公司,去的時候正好在做耶誕市集的木屋工程。

匈牙利國家歌劇院,於1884年完工落成,建築細節很細膩,也有提供各種語言的導覽參觀,不過目前(2019年)正在做整修的工事。

布達佩斯中央市場,第一天去正好遇到公休,選了另外天在過去逛,市場就是歐洲很常見的早期鋼鐵構造建築,地下室是超市,一樓是生鮮肉品,二樓則是雜貨跟餐廳,很少看到這種古早室內型的觀光市場這麼擁擠,氣氛很不錯,由於位置接近自由橋(布達端是著名的Gellért fürdő浴場)跟觀光步行街,也是因地利之便而比較熱門。

自由橋,它的特色是輕軌車輛有經過這座橋梁,當時畫面上還是比較復古的車輛造型,看起來很有味道,如果是跑右下角鮮黃色的新型車輛那就很不搭了;兩邊著名景點為蓋勒特浴場跟中央市場。

Gellért fürdő浴場,建於1918年,1927年再擴建,位於Hotel Gellért 旅館內,有室外池跟室內池,但也有專屬的入口,每天營業,一到六價格為5900HUF& 6300HUF,週日票價各漲200HUF。

交通方式:
Tram: Szent Gellért tér, lines 18, 19, 41, 47 and 49.

Bus: Szent Gellért tér, lines 7, 86, 173 and 233E.

盧達溫泉(Rudas Thermal Bath),始建於1550年,擁有濃郁的土耳其風情,也是一座帶有藥效的溫泉。有圓頂的就是盧達浴場,賣票之後會發給你一個晶片手環,進出靠這個手環感應,我是只有買Themal Bath,感受一下古羅馬浴場的感覺,因為布達佩斯會下雪,冬天下雪來泡露天的應該很棒。
交通方式:
Tram: Döbrentei tér, lines 18, 19 and 41.

Bus: Szent Gellért tér, lines 7, 86, 173, 907 and 973.

2019年12月的匯率All in的票價大約新台幣633,另一個是有關注意事項的公告,官方網站可以看到有關不同時段的減價方案或是其他折扣方案。
Lukács Thermal Bath

這個浴場在十六世紀已有,這裡的泉水有硫磺味,整個Budapest是個充滿溫泉城市,還有好幾處很大的浴場,這裡應該是較經濟實惠的。前一天有看過大約5000HUF的門票

除了原有的,外面增築了按摩室及休閒室,不同日期有不同的價格,週末稍貴;我今天是在上班日的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在泡湯跟三溫暖的這區有折扣票價,但這個浴場這個日期只允許男生使用,週末才有男女混合(價格恢復原價),週五聽說是男男偏好的特定日子!

一人2600HUF(100Huf=11塊新台幣),他有附一件白布圍下半身前面,看場合必須把布已到後面當坐布(在三溫暖及蒸氣室時,他會要你另外墊一塊布在椅子上),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在休息室的躺椅上畫了一些圖說明,大家可以看看了解一下,這裡還有溫泉水可以喝,但應有味道...

基本上在這享受的是那種建築跟歷史氛圍,台灣的泉水或設備就能夠好好享受了,很久沒有泡澡,今天把身上能搓的角質,都用力搓了下來!爽快🤭

浴場手繪,主要是把浴場的一些角落畫起來,現在回頭看,覺得還蠻有參考價值的。

Elisabeth Bridge & 塞切尼鏈橋,白色的橋是伊莉莎白橋,夜間照片那座是塞切尼鏈橋。

匈牙利國會大廈,歌德復興風格的地標大廈,與漁人堡隔著多瑙河對望,廣場有個地下的遊客中心可以去看一下,連一下網路、上個廁所。

漁人堡,十九世紀的堡壘,設有七個可飽覽風景的塔樓式瞭望塔。

聖三一廣場,位於漁人堡的一處廣場,旁邊就是建於14世紀的馬加什教堂,附近有一些甜點蠻有歷史的(約有兩百年歷史的Ruszwurm Confectionery),夏天戶外座位應該會很熱門,冬天就太冷了;再西側走有一個種滿行道樹的步道,很有浪漫的氛圍。

布達佩斯手繪

布達宮廷劇場,位於布達側的山丘上,可以乘坐纜車上來,劇場跟歷史博物館廉在一起,往北走就是漁人堡,一樣是觀看佩斯側的好地點。

Gellért Hill,一個位於山丘上的大型公園,上面有個顯著的自由女神雕像,在上面可以看到佩斯很寬廣的市區視野,算是比較自然景館悠閒取向的景點。

Budapest Flixbus Station,位於Népliget地鐵站,附近沒有便宜的東西可買,建議先評估搭車時間及遠近,評估一下吃的量,在住宿附近買好零食或麵包,再過去搭車,另外歐洲大部分都是要付費上廁所,出門前建議先上好廁所,少喝水,等上車之後再上巴士的廁所。

一早起身想搭火車出發,沒想到當天臨櫃買票價格會變貴,差了六歐,基本上這個價格可以吃好幾餐,所以花了一歐搭捷運到巴士站;想說我昨天查的價格只高火車一歐元,坐捷運的車資剛好打平,沒想到幸運的趕上8:55的班車,但臨櫃一問價格是查到的三倍價(四十歐元),跟小姐說我查到的價錢只有1/3(14歐元),她回我「出發前買票的價格沒有折扣,叫我去跟司機買票就好」,跑去問了司機,司機一樣回答「40歐元,但是下一班的巴士半價」,所以摸摸鼻子回到等待區。

連上巴士站的免費WiFi,確認時間表跟車票,決定搭下一個班次的巴士,我再次臨櫃買票(沒客人在櫃台買票),但這次另一個小姐很按部就班,要我去拿號碼單,我拿了號碼單直接過去櫃台,他說「回去藍線以外等待螢幕叫號」,等了十幾秒,再過去說「我要買國際線的車票」,他看了我的號碼單,拿的是國內線號碼單,「請拿國際線的號碼單」,於是我又退回去再拿一張國際線買票的號碼單,這次等了一兩分鐘(一樣沒人買票),但因為螢幕位置配置不好,我站的位置看不到號碼,旁邊好心的阿姨跟我說已經叫號了;這次的叫號終於可以買票,出示證件登記名字,拿了兩張a4的車票,用時間換取金錢等一個多小時,價格回到14歐元。

好險在沒人的時候學到嚴謹的態度,在最少時間代價的情況下學到教訓,自己修養不夠,被嚴謹的要求覺得自己被羞辱了,真的需要好好練習。



上一站:第74站克羅埃西亞Zagreb

下一站:第76站奧地利維也納


原文載於FB專頁旅繪,另一種紀錄的方式

#匈牙利 #backpacker #solotravel #布達佩斯 #背包客棧 #迷路 #歐洲旅行 #ske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